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工作

【赛事】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2974

各院系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黑政发〔2015〕16号)和《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定于2019年5月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为确保本次大赛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我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四、承办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创业联盟

五、大赛总体安排

按照第五届全国大赛“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总体要求,我校第五届大赛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办赛理念,按照“聚人心、接地气、攀高峰、展风采、振龙江”的办赛思路,积极引导各院系办好各具特色的校级初赛,努力举办一届最具原创精神和文化内涵的校级选拔赛。

第五届大赛将举办1+N”系列活动“1”办好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N”N个同期活动及赛事,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业联盟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2019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系列师资培训暑期创客训练营、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第四届“青春创客”系列活动、2019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创客大赛、大赛专题辅导等。(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六、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具体要求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 号)文件。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校赛。各院系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2.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采用院系初赛、校级复赛二级赛制。国际赛道由院系直接推举校团委参加复赛。院系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校级复赛校团委组织。校赛将遴选优秀获奖项目参加省级决赛。

七、国际赛道

各学院要积极发挥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优势,巩固我省东北亚对俄教育合作交流窗口地位,鼓励学籍在校通过合作办学到海外留学、学籍在海外高校通过合作办学到我校留学的学生以及在校学生与留学生联合组队等形式参与大赛国际赛道项目申报。国际赛道不设省赛环节,由校团委评选优秀项目直接通过大赛组委会官方报名平台推荐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遴选。

八、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按照《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分配数量》(附件)组织院系初赛,请各学院严格把关,遴选出优秀项目按作品按推荐排序填写《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xx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67日递交至启航活动中心353室,电子版发送至chuangye@hrbeu.edu.cn。

2.各院系初赛报名项目须在6月15日前根据《附件二: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产品操作手册学生端》完成官网报备,完成报名后请填写表单:http://x2tf9je0flp3vc5e.mikecrm.com/dT9zCZ7进行报名确认。

3.校团委将根据项目组别及院系上报情况6月10日6月15日举办校赛路演,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朱小亮 82519007

附件:

附件一: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初赛参赛团队数量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二: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产品操作手册学生端.pdf

附件三: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xx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五: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附件六: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国际赛道方案.docx

附件七: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pdf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