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举办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2977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成为了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赛事之一。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开放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为迎接20218月举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2021),为我校CUPT团队提供人才储备,特举办校内选拔赛,并借此丰富校园科技文化,为同学们提供动手实践的平台。

比赛分成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通过初赛的队伍或个人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通过复赛的个人将有机会获得参加省赛、区域赛和国赛的资格,在赛场上与来自北大、清华、哈工大、浙大等高校的队伍面对面的同台竞争。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各年级、各专业本科生,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组队参加。

  1. 比赛形式

初赛:学生自愿组队(不多于3人),从发布的17道题目(见附件3)中每人选择一道题,查阅资料,理论分析建模,提交中期报告,每队选择一道题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并制作结果ppt。提交的中期报告和结果ppt将作为初赛评选依据。由校赛评委会评定后择优进入复赛。

复赛:通过初赛的学生重新自愿组队(不多于5人),从发布的17道题目(见附件3)中每队选择不少于三道题,在指导下进行理论、实验和ppt的完善。复赛将参考国赛规则(见附件4微信公众号相关资料)进行。

本次比赛,我院将组织专任教师进行全程的理论和实验上的指导,并为参加复赛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实验条件支持。

  1. 时间安排及要求

初赛:

1113日之前,以小组为单位上交组队及选题信息,具体格式见附件1

129日之前,以小组为单位上交中期报告,具体格式见附件2

1230日前上交ppt及其它所有相关资料作为选拔依据(放在同一个文件夹或压缩文件内)。

复赛将于20214月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如有任何问题,可在微信“2021哈工程CUPT大家庭”(见附件4微信群二维码)或QQ群中咨询。


  附件.docx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团委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