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17〕1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1399

哈工程团发〔20171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共青团工作,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39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共青团改革攻坚年。做好今年共青团工作,必须要把握好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这一大背景、大要求。2017年学校共青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学校三届十六次党委全委会精神,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及2017年学生工作布置会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抓十二项核心业务工作,推进十二项重点工作,做好其他日常工作。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目标,以班级团支部建设为核心抓手,着力增强共青团工作育人内涵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主抓十二项核心业务工作

    1.制定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的载体和方式,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团建机制和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

2.推进“青年之声”工作建设。依托青年调研中心做好青年之声宣传推广工作,不断完善功能作用。“青年之声”平台用户数量增长至40000人,浏览量增长至220万次,完善“青年之声”工作坊建设,构建常态化、专项化调研机制,形成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

3.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全面梳理和修订规章制度,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和科学化。在讲座评审、作品稿酬、创新创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实现制度透明化、公开化、体系化,实现制度管团的目标。

4.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在校团委、各院系团委、各团支部、全体共青团干部及共青团员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把握好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这一着力点,让团员的作用发挥出来。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鼓励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的成果。

5.深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以“军工英才”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为核心的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推进校级学生组织队伍建设,力求定额定编,推动顺利换届。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

6.召开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认真做好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选举产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委员会。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会章程》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7.组织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进一步提高参赛作品艺术水准,提升办赛服务水平。在办赛规模、一流院校及艺术院校参赛比例、雪雕作品水平等诸多方面力求实现至少两点创新突破,并逐步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

8.做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积极谋划培育高水平学生创新团队,深度挖掘“三海一核”相关领域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争取6个作品进入国赛,保证二等奖且争取一等奖。

9.做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与覆盖面,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组织300项作品参与省赛申报,争取4个项目进入国赛,保证银奖且争取金奖。

10.加强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建设。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体系建设,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重心下移,围绕学校特色挖掘优质创业项目,完成创新创业团队招募,培养一批“双创”人才,力争通过训练孵化成立8家学生实体创业公司。

11.发挥学生社团作用。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新成立若干创新创业类和体育类社团,增加精品社团立项数目至200项,举办社团文化节和社团巡礼月。

12.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学生会做好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切身维护学生依法依章程表达合理诉求的权益,直面突出问题,稳踏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学生组织体系,规范学生组织工作,发挥学生组织职能,实现“一心双环”格局。

(二)推进十二项重点工作

1.协助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为契机全方位推动共青团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采取有力保障措施,深化育人效果。

2.做好“五四”表彰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完善《哈尔滨工程大学基层团组织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以“五四表彰”为牵引,以工作评价为推动,深入落实“校团委领导、院团委协调、班级支部落实”的纵向管理体制,激发各基层团组织工作积极性。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4.推进新闻媒体报道。加强校外媒体报道数量及水平,积极向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媒体推荐新闻作品,力争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校外媒体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提高报道质量并不断拓宽报道领域。

5.提高新媒体工作影响力。完善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注重网络宣传员培训和新媒体文化产品质量提升,坚持“众创众筹众享”,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等重大契机策划推出传播广、影响大的拳头产品、精品栏目和线上活动。

6.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及培训工作,为支教服务地输送可靠顶用的师资力量。增强“基层建功”研修班培训力度,开展主题讲座,在校内形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

7.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集中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深入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抓好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建设、宣传报道及调研工作。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成果表彰工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进一步拓展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8.举办第八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着力营造体现三海一核浓郁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文化环境,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低年级本科生的创意和创新意识,力求2017级本科生科创覆盖率达到100%。发动学生参加三海一核创意类、创意概念类、科技制作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比赛加强“启航杯”院系初赛建设

9.举办2017“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及第十五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做好院系作品征集和初赛组织等有关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积极争取参赛作品所在院系领导各类实验室的支持。

10.提升一院一品办赛水平。继续搭建平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带着问题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以“一院一品”竞赛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11.做好创新创业参赛工作。继续推选优秀学生创新作品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赛事承办第五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校外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着力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原和高峰。

12.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校院二级管理机制。重点监管普通型、引导型立项二级学院实施开展情况,强化创业项目实训过程建设。

(三)做好其他日常工作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引导和帮助学生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共青团日常宣传工作,强化“启航网”作为校内共青团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并扩大其影响范围,出版《青春校园》杂志4期。

2.深化组织建设内涵。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突出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作用,深入开展日常团日活动,品质团活活动。落实学校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组织好学校共青团全委会和常委会。

3.建设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广泛开展校、院、班三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化推进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创新开展普适性强的品牌活动;继续建设校外社会实践基地。

 4.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举办“科创沙龙”“科创讲坛”等各类科技创新学术活动;抓好“科创导航员”队伍建设;依托科技创新特色公开课,将各类科创竞赛培训课程化;组织好大学生科创公开课;组织开展“启航行动”科普活动;开展市民“科普体验行”;承办2017暑期高校科学营分营活动。

5.升级创业服务平台。举办“创业大讲堂”,提升创业大讲堂的实效性;加强创业教师和导师队伍建设,扩大创新创业课程覆盖面;做好创业教育学院日常工作。

6.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举办“阳光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继续办好第二十六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注重活动内涵,突出学校特色,提高学生参与度。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3月9日印发

原文下载:哈工程团发〔2017〕1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