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陈惠琳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1363

6月3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夏天,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宇,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校团委书记史波出席大会,210名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本科生院、后勤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院系学生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会代表应邀参加大会。

大会听取、审议袁远代表第八届学生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念,牢记使命,锤炼本领,砥砺奋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想引领、创新创业、权益维护、发展引导、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总结校学生会过去两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同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展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生会工作,引领广大同学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通达贯穿学生会工作,全面助力同学锤炼自身本领和维护广大同学权益;以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统领学生会工作,深化刀刃向内的组织改革进程和自身队伍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是学生代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重要途径之一。大会代表深入同学,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归纳了同学们关于学校发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公共服务和其他工作等6类提案,涉及学校12个部门及单位。

大会选举产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委员。丁铮锴等45名同学当选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大会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修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章程》是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和重要任务,《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能够贯彻和体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基本精神,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符合我校实际情况,是我校学生会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里程碑。

大会对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会及单项工作优秀奖进行了表彰。船舶工程学院学生会、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获得“优秀学生会标兵”称号。

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在会议中致辞。他首先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表示开好本次学代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全校学生,继承弘扬哈军工精神,投身助力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品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同学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品格,谱写工程人的奋斗之歌。二、强化自我管理,帮助学生成长,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各级学生会组织要积极落实学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同学全面成长进步。三、关注改革发展,维护学生权益,做好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学生会存在的基础和价值。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民主管理,依法依规依章代表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宇在会议中致辞。刘宇代表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的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志存高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锤炼高尚品格,把理想同祖国的前途、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向上向善的奋斗者、求真探索的行动派、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二是希望广大学生干部砥砺品行,锐意进取。着力锤炼自我品格,积极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增强主动意识,从严要求自我,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引领凝聚广大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希望各级学生组织踏实肯干,万众一心。始终把握本质属性,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积极配合省学联各项工作的展开,积极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校团委书记史波在会议中致辞。史波代表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勇于担当,不断激发青年学生的热情和活力。广大青年学生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二、明确责任,认真履行学生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学生会作为优秀的学生组织,更要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三、团结一致,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的任务和要求。全体与会代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与大会主席团保持高度的一致,认真贯彻主席团的决议,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圆满完成好大会的各项任务。

6月3日上午11时20分,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团成员,高文当选第九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吴继伟、刘子铭、周卓寰、姚楚、韩锐、许浩楠当选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副主席。

摄影记者:张旺 孟帅 李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