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事会讯

【校青协】胜任力齐发,“班助一”活动面试筛选及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206

为更加坚定地投入到偏远地区学生全面发展的使命中,秉承新时代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我校社区团支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激发学生志愿服务活力,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广大团员、团支部开展班助一”专项行动。

在校青协微尘服务队与各学院团支部的共同努力下“班助一”活动面试筛选顺利进行12月10日,面试在启航活动中心349室开展,94个团支部积极参与,活动团队的初步筛选和调整包括个人和团队综述微尘服务队7名评委提问两部分。

经过全面评估,最终确认41个团队将负责对接小学,为154名小学生提供支持。另有34个团队将对接高中,服务对象涵盖130名高中学生。

面试过程中,微尘服务队侧重考察以下标准:

1.志愿服务的动机与责任感(2分):微尘服务队深入了解参与者的动机、对志愿服务的看法,并对其适应能力和责任感进行评估。

2.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2分):微尘服务队关注申请者的沟通技巧,以及其在团队中解决冲突或促进合作的经验。

3.自我评估与发展意愿(2分):微尘服务队了解参与者对自身优势、需提升之处的认知,并探讨他们对活动的期待与学习意愿。

4.“远方的呼唤”实施计划与创新想法(2分):微尘服务队聚焦参与者对于这一项目的具体计划与创新想法。

5.“智慧共享营”实施计划与创新想法(2分):微尘服务队深入了解参与者对于知识传播的计划与想法,以助力学生的学习发展。

以上考核标准使得微尘服务队筛选出最有潜力、最适合与学生进行长期交流的团队。

每位参与者均展现出独特能力和坚定热情。鉴于面试阶段的出色表现,我们将42个团队列为重点团队,并为其分发数位板,以便在未来一年中与服务学生的线上交流。

面试结束后,为确保前往研支团三所学校的每个团队都具备充分的准备,微尘服务队提供集中的培训和支持,有助于各团队与对接学生展开为期一年的交流活动。

12月17日,于21B教学楼1098教室组织“班助一”专项活动培训,各团队负责人按时参与。从我校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长罗星月的地区介绍到各学科老师的经验分享,培训涵盖了对待学生的耐心与理解、课程的精心准备、沟通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罗星月着重强调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核心王睿提及历史学科的教学策略,刘俊颀关注数学教学的挑战,张浠格、曹艺凡指出了英语教学的需求,景浩分享了化学教学的体验;具有丰富支教经验的徐恒越从项目介绍到在线教学技巧两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这一系列内容不仅丰富了教学视角,更为“班助一”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深入的指导和启示。

“班助一”专项活动的培训中,团队负责人不仅认真倾听,更积极地运用多种方式记录学习内容,通过手写笔记和相机拍摄确保培训内容的充分记录与理解。从罗星月的介绍到各科老师的学科讲述再到徐恒越的经验分享,各负责人印象深刻积极学习的态度将为他们与学生交流互动提供更强大、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距离“班助一”活动的启航越来越近,经过紧张而充实的面试和精心设计的培训,本次志愿服务的新篇章即将揭晓。班助一专项团队在面试中展现出充分的热情心和责任感,在培训环节中丰富了知识与技能。现在,让我们一同期待这支班助一专项队伍为三所学校学生带去的温暖与关爱为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张晴、毕语函、段永航

图片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张晴、袁莹莹、黄仁雪

文章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传阳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