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杨健康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39

Q1.您认为您能够从哪些方面和渠道来帮助同学们维护权益?

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保障同学们的权益,学校也十分重视同学们的权益保护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和监督,为同学们提供多种维权途径和服务。

具体包括以下方面:首先,学校和学院均设有权益部,这些部门会定期开展活动,例如“我为同学做实事”意见收集活动和维权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等。同学们可以在这些活动中表达自己的诉求,合理维权。其次,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来维权。大学通常设有社交媒体平台,如维权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维权邮箱等。同学们可以在这些平台上发布自己的问题和寻求帮助。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及时了解到其他同学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机构的政策和活动。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来保障同学们的权益,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利用这些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2.作为研究生代表,您认为现在的研究生群体有哪些共同的特点和需求?

我认为当前研究生群体主要具有以下共同特点:对学术研究充满热情,积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新的学术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致力于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同时,具有较高的成熟度,能够更好地适应各种环境和应对不同的情况。

至于需求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职业发展需求,面临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压力,研究生群体需要更多的职业指导和培训,以增强他们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竞争力。其次是人际交往与社交需求,研究生群体需要与同行、导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他们也希望参与各种社交活动,扩大自己的人脉和社交圈子。

3.作为研究生代表,您认为学校应该为研究生提供哪些支持?

我认为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为研究生提供支持:首先,提供充足的学术资源和指导,包括优秀的导师队伍、先进的实验设备、丰富的图书资料等,以确保研究生能够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并取得成果。其次,提供实践机会和职业发展支持例如实习、实践课程、职业规划等,以帮助研究生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和职业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第三,可以适当提升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例如提供更丰富的心理咨询、心理辅导资源等,以帮助研究生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维护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