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姜涛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40

Q1:您认为研究生代表大会的主要目标和使命是什么?

研究生代表大会是代表研究生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机构,代表学生的利益、权利,并履行应尽的义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主要目标和使命是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参与学校治理。研究生代表大会应积极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按时参加相关会议。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密切联系学生,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监督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

Q2:请问您是如何把握学习和研究生工作的平衡的呢?

首先是提升学习效率,在平时生活中提高效率,做事情不要拖拉,把应该完成的任务在相应的事件中完成。其次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例如早起一小时以及合理利用午休时间。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处理研究生会任务。再者是生活简单化,“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然选择了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就意味着舍弃掉聚会、游戏、追剧等娱乐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复习中。最后是保证充分的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正是因为工作学习都需要花费精力,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避免因为状态不佳导致耽误工作和学习,产生更大的压力。

Q3:您认为研究生会的“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对研究生有何帮助?

我的看法如下:首先,能够切实解决同学现实生活的问题,如举办篮球赛等体育活动,举办各种创新创业比赛的指导讲座。其次,能够给予同学人文关怀,让同学在遇到困惑或者问题时知道从何途径解决,让研究生会的工作不仅有效果,而且有温度。再者,能够建立起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老师可以切实了解同学在研究生的每个阶段面临的问题,同学也能得到老师的帮助。最后,能够帮助研一的同学了解未来研究生生活,帮助研二研三同学在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帮助,如请老师开展相应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