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 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于我校举办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次数:301

  9月9日,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于我校举办。本次大赛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我校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

  大赛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弘扬创新文化、传播创新方法,是一项引导大学生运用 TRIZ 创新方法进行创新的全国竞赛活动。

 

  赛上,许多最新的科技成果被提出,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等,这些前沿的技术具有革命性的潜力。参赛作品中,共计607项作品申请了专利,70个项目成立公司,151个大学生参赛项目成功与企业签约实现成果转化,签约金额1.6亿元,再创新高。

  比赛评委就项目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可行性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深刻刨析项目的研究思路与逻辑流程,同时对项目不足之处也提出建设性意见。选手针对老师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并诚恳接受老师们对于自己的项目提出的建议,并将在比赛结束后继续改进,不断完善。

  最终,本次大赛评出一等奖41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337项、优秀指导教师28名、优秀组织单位80个、优秀联络员70名及优秀组织工作者13名。

 本次大赛涌现了众多创业者,以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和无限的创意,解决社会和环境中的各种问题。大赛旨在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培育创新型人才,引导大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理论进行创新,极大地推动创新方法理论在高校的学习和推广,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文章来源:航天与建筑学院

图片来源:航天与建筑学院

文章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何宇轩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