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获奖数量全国第四!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哈工程获评A+!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528

     

2022年12月11日召开的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五年总结大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 我校获评A+,竞赛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机器人竞赛由于其综合了人工智能、机械电气、图像处理、自动控制、通讯传感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有助于学生实施方案设计到零部件加工、控制系统可靠性、稳定性测量等大量的综合性训练,成为高校机器人相关专业进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机器人竞赛水平也成为观察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特定维度。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共采集了25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共216640条数据(其中参赛数据188945条,获奖数据27695条),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


学校高度重视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并驱动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建立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体受益”的育人理念、“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的育人模式、“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育人格局、“学院主责、教师主导、学生主角”的激励机制,形成了“敢为必成、开放合作”的创新创业文化。

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多部门协同配合、校院两级共同发力,广泛动员师生参加机器人相关竞赛,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遴选优秀项目,年度获奖253位居全国第四,获奖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取得突破。

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我校学生优秀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体现了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了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