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校研究生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1643

飒爽的秋风带来收获的气息,让我们一起回望第三次研代会提案成果呀。四季交替,岁月轮转,金秋的清风低声吟唱着,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已经开始!还记得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中,广大代表积极献言献策,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和解决方案得到了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与反馈下面小研汇总了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部分提案内容及回复情况,一起来看看吧。

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共收到提案80件,其中有效提案76件,合并重复提案后保留正式提案53件,并将提案划分为学校发展、校园文化、研究生管理、教学科研、公共服务五大类。五类提案中涉及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后勤基建处、安全保卫处、信息化处、图书馆、后勤集团11个单位(部门),提案回复率100%。同时,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已就具体问题给予了合理性的解决方案。

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为同学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下面小研带大家来简单浏览一下吧!

“关于加强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提案”

Q:我校从3月份开始就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研究生党员、党支部虽然按照学校相关学习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但仍存在学习缺乏深度、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主动能动性不高等问题。

A:党委宣传部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

1.加强学校、领导、老师在党史学习中的引领作用,提高党史学习站位,增加党史学习深度。学校、学院党委老师,以及学校知名学者、校友可定期为同学们开展系统性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加深党史知识理解。此外,学校可邀请国家先进人物、各领域典型代表来校指导交流,以榜样的力量切实带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感悟党史精髓和力量。

2.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同学们学习主动能动性。通过参观校史馆等形式,将“哈军工”历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切身的爱校情感促进并加深热切的爱党、爱国情怀,从日常生活中感悟党的伟大光辉;同时,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类线上平台,开展各类党史相关的文化知识竞赛、故事图片征集、短视频拍摄等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此外,可以巧抓时代热点,以“热”代学。尝试以社会热点人物或热点话题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其蕴藏的党在百年奋斗史中所积淀的精神内涵的学习方法,另外,还可充分挖掘师生身边为人熟知的榜样典型,让同学们深知,党的伟大精神已渗透于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我们会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对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未按照要求落实的单位给予一定的惩戒,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

3.拓宽学习群体维度,使党史学习广泛深入群众。可通过加大对优秀事迹、典型代表或特色党支部的宣传力度,增加广大群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加深他们对党史内涵的理解与感悟。另外还可通过宣传教育、演讲朗诵、话剧表演等方式扩大党史宣传的受众面及影响力。

该提案由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于文凯提出,李东宇、崔宇航、刘月聪三名代表附议。

现如今大家都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学习党史,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关于科研资料的查找及软件使用培训的提案”

Q:查阅文献资料以及掌握相关软件操作是研究生必备的能力素养之一。我校个别课程实验或者实验室项目需要学生查找一些科研资料并掌握使用相关软件来完成科研实验,但大多数学生对资料的查找方式和软件的操作并不清楚,并且网络上的资料杂而多,部分资料不一定能有效针对并解决我们的问题。因此加强学生对论文查找以及软件的使用方法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

A:图书馆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

1.针对师生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求,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定期开设信息素养类讲座,已举办讲座的相关课件可到图书馆主页-素养教育-信息素养教育讲座页面下载使用;如学院/课题组有个性化需求,可以院系、班级、课题组为单位向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开办指定类型预约讲座,这是图书馆科研服务的一项内容。

2.目前图书馆可针对论文参考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Note Express)等的使用进行培训,一些软件的使用方法可通过借阅馆藏书籍进行辅助学习;若馆内目前暂无相关馆藏,可在图书馆主页进行荐购;

3.图书馆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活动,由学科服务中心具有丰富情报检索与分析经验的学科馆员负责咨询服务,例如,详细讲解甄别资料的有用性以及时效性等,如学院/课题组有个性化需求,可以院系、班级、课题组为单位向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开办指定类型预约讲座。

该提案由机电工程学院代表才潇逸提出,姜洋、王佐、张春杰三名代表附议。

现在为方便师生使用电子资源,图书馆汇总和梳理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访问方式,供师生快速地了解并按需选择和利用。

“关于增加研究生体质健康类课程的提案”

Q:体育强国的关键在于“健体育魂”,现在很多同学完全致力于武装自己的头脑,长时间在实验室学习工作,很少有机会进行课外活动,多数同学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同时相比于专业课数量,研究生体质健康发展类课程较少,学分较低,并且体育类、心理类课程并未被作为研究生学习阶段必学课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学生们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聚集,学生的出行和课余活动频率相比于之前显著减少,体育运动对学生心理舒缓排解的功效相对减弱。

A: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

1.目前体育类竞赛和体育活动由学校体育部负责,研究生院将建议体育部、研总会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组织各院系研究生参加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

2.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的身体素质,在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已经将体育课设置为了所有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并要求院系和导师支持研究生选修体育课,目前选修体育课的研究生数量已成倍增加。学校是目前高校中将体育课设置为全校公共选修课,并列入各专业培养方案中为数不多的高校,由于学校研究生总学分不高,体育课学分不宜过多,且要保持稳定,因此学分设置为0.5学分比较合适。但是研究生课程所占时间很少(其余时间为学位论文工作时间),重要的是如何让研究生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3.目前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开展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的培训工作,根据院系提出的需求开展心理讲座等。学校心理学硕士点也开设了许多心理学的课程,感兴趣的研究生可以作为跨一级学科选修课或者任选课来选修。

该提案由数学科学学院代表史佳卿提出,朱胤、王淼、张博琰三名代表附议。

现如今体育活动在不断增多,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健康教育不只体现在体育课上,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于增设商业软件学习与应用相关课程的提案”

Q:对于研究生而言,有选择性的学会适合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商用软件不仅是学习过程中科研工作的需要,更是现代社会对于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要求。但是,由于在本科阶段各学校各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主要针对理论知识进行教授,没有系统性地对学生进行商业软件学习与应用的培训。从而导致在研究生阶段,面对实际的科研需求,许多同学只能选择有限的学习资料进行自学,学习效果得不到保证,实际应用中也由于学习的不系统性遇到许多的问题。我校学生在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如果不能掌握相应商业软件的基本操作和基础应用,将与之后科研阶段的衔接产生一定困难,不能胜任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

A: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学校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优化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允许和鼓励各院系根据课程建设和学生发展需求增设选修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要求,新开研究生课程需要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经调研和论证确实有必须要开设的选修课程,由院系提交相关开课论证审查材料、课程教学大纲,以及现有师资能够开设相关课程情况后,经学校审查通过,可增设为选修课。关于增设商业软件学习与应用相关课程为选修课程事宜,研究生院将反馈给核学院及相关学院,由相关学院进行组织调研和论证,并同步考虑通过线上平台选择相关优质课程资源的可行性,供有需要的研究生开展相关学习研究工作。

该提案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任佳星提出,宋鹏、付音、姜莹莹三名代表附议。

现如今学校增设了商业软件学习与应用相关的课程,大家通过学习可以顺利完成导师安排的任务啦,大家都成为了合格的“打工人”。

 

“关于研究生新公寓排水系统异常反味维修的提案”

Q:我校研究生新公寓以18公寓为例,1-5等低楼层浴室排水系统自开学以来一直出现问题,主要表现为无法排水、地面积水等现象。公寓内多个寝室反映寝室卫生间下水道味道过大,排水系统经常反味等问题。导致公寓内空气过于潮湿,味道过大,天气逐渐变冷,每天长时间保持通风,寝室气温过低。综上所述,部分学生公寓排水系统的问题是一个待解决的严重问题。

A:后勤集团(招待所)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18.19公寓是新建公寓,目前处在质保期内,所有维修事项均需报后勤基建处,由施工单位进行维修处理。同学们所反映的一些问题,公寓中心能自行处理的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对于不能处理的,我们会及时上报。关于排水、反味问题,我们已与学校后勤基建处和施工单位联系,回复如下:

1.新建公寓浴池排水问题经现场勘查发现,是因为地漏设置防反味芯,毛发过多后很容易堵塞,公寓中心已与基建处对此问题进行沟通,并形成解决方案,正在要求施工方制作毛发收集器。

2.关于公寓寝室内反味问题,主要是涉及排水管线设计问题,公寓中心正在积极与后勤基建处及施工方沟通制定解决方案,对于反味严重的,同学们可报管理员,公寓中心为您先行解决。

3.关于浴池开放时间、应急处置等相关信息,公寓管理员会在本公寓群内及时发布公告,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公寓管理员现每日都会将新建公寓发生及学生反馈的意见及建议第一时间上报给上级单位及施工方,并分类传达给各项目的维修人员,现正在要求施工方安排驻场维修人员,能及时解决问题并进行随机检查、走访。

该提案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代表王晓旭提出,李宽、曾曼佳、陈成桓三名代表附议。

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宿舍环境、洗浴环境,是提升学校生活幸福感的基础,现同学们幸福感满满。

“关于教室话筒设备使用及维护问题的提案”

Q:我校公共课程,大教室上课人数较多,讲台前话筒却几乎不能正常使用,开学初部分讲课教师会尝试使用话筒,但由于话筒经常没有效果导致讲课中断,最后老师都无奈放弃使用话筒,中后排同学听课时经常会出现听不清老师讲课内容的情况,导致上课效率下降,甚至听不清作业。

A:后勤集团(招待所)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

1.针对提案反映的21b教学楼话筒问题,物业中心立即进行全部排查,发现97间多媒体教室中有3间教室话筒无声音,已尽快维修。

2.21b教室话筒为开机自启动模式,多媒体讲桌上设置了静音按钮,部分老师上课不用话筒,所以把话筒设置了静音,需要话筒的老师没有注意到使用说明指示的静音按钮,导致话筒始终处于静音状态,工作人员后续将制作多媒体机柜使用培训方案,普及每个使用教师。

3.多媒体技术员对所有教室每周进行2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并做好记录,每堂课前都会对教师进行意见服务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多媒体讲桌上已设置多媒体设备使用说明、报修服务电话和服务监督电话,每个教室鼠标垫上的温馨提示都有各个教学楼宇多媒体办公室报修电话和监督电话,感谢您的使用。

5.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公用教室管理实施办法》,教室内的设备的更替由本科生院提出教学需求并批复专项资金进行改造,针对老师提出的增加便携式话筒设备,增加教学设备的事项,我们会将意见转达给本科生院,共同确定更换实施的可执行性。

该提案由水声工程学院代表佟文涛提出,全鹏、路正华、吴宇航三名代表附议。

现如今21b教室话筒为开机自启动模式,老师们可以根据个人习惯自主决定是否使用话筒,大大减少了老师们的困扰,话筒的维修工作也在日常进行嗷。

“关于改善学生食堂问题的提案”

Q:我校食堂饭菜分量较小,价格偏高,甚至在大小美基础菜窗口存在加菜乱收费的现象,且校内食堂部分餐品定价与校外同价甚至高于校外餐馆价格;学生饮食卫生问题无法得到保障,餐盘更换不及时,造成食用饭菜不卫生;虽食堂已加设饭菜保温设备,但仍无法保证学生用餐时饭菜都是热的;食堂菜品种类较少、口味较重。肉类以鸡鸭肉居多,很少吃到猪肉、牛羊肉,青菜供应也较少;口味方面,大美基础菜系中,大部分菜品偏油偏咸,没有清淡少油少盐的饭菜窗口;食堂窗口普遍只有米饭作为主食,很多喜欢吃面食的同学在吃炒菜类窗口的时候只能选择米饭;我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事物口味需要不同,当下身边的南方同学大多认为食堂饭菜较咸、食堂少有卖汤的窗口,现有两三个窗口供应免费汤,但多是很淡或者没有味道的汤,不能满足他们的饮食习惯。

A:后勤集团(招待所)及时作出了提案回复:

1.饮食中心都有完备的成本核算体系,员工不得随意定价出售,如果发现员工有违反规定随意定价出售行为,我们将按照饮食中心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各餐厅均设有投诉举报电话,欢迎同学们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2.食堂门口均设有《意见反馈表》,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填写,我们会定期查看,针对问题,及时改正。并且我们也向校学生处申请增设学生监督管理员勤工助学岗位,让同学们参与到食堂管理中来。关于卫生问题,饮食中心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根据同学们的意见我们会加大对餐具洗消的检查频次,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到位,确保餐具清洁卫生。食堂大厅都公示有《服务承诺书》有相应的问题处置流程,并标明各餐厅的管理员联系电话,同学们在食堂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立即拨打,管理员会及时解决。

3.食堂每个餐厅都设有用于学生加热饭菜的微波炉,为保证学生使用安全,目前的微波炉均放置在售饭区里面,设有明显标识,同学有加热的需求随时可以由服务人员代为加热。

4.针对同学反映的菜品种类,我们会增加猪肉类的菜品种类,增加青菜的菜品。

5.食堂基本大伙餐厅均有专门的面食窗口,提供多种面食满足学生的需要,由于面食窗口购买人相对较少,几乎不用排队等候。同时要求各套餐窗口根据学生需求可以选择不购买主食,只买副食,不收取主食费用。

6.美食广场现有一处售卖营养汤的窗口,现拟定在美食城也开设一个营养汤的窗口,现正在筹备当中。

该提案由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代表闫海丽提出,王伯群、周歌、高珊三名代表附议。

多样的美食、可口的饭菜、充足的就餐时间和良好的就餐环境,让我们成为了幸福的“干饭人”。

第三次研代会提案工作小研就带大家回顾到这里,第四次研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正在进行身为一名HEUer,让我们行动起来!我们期待,听到你的声音。我们将用心倾听每一种声音,认真对待每一份提案,让校园生活更加美好,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会一直在你身边。


文章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会 张馨匀 孙宇峰

图片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会 王子齐 郭梓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