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薄国庆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438

晴空悠悠,深秋已至,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也即将召开。对于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同学们充满了期待,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研代会,今天我们的记者采访了机电工程学院的薄国庆同学,跟随他的视角来一探究竟。

一、人物介绍

薄国庆,男,汉族,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曾任机电工程学院20180742班班长,现任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辅导员助理,2022级设计学班长。曾多次获校奖学金,获得2020年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第五、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等奖、最佳技巧奖、艺术家奖、第十三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创意二等奖、第26届全国雪雕比赛二等奖。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您平常都是怎样分配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呢?

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只有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提高时间的分配效率,才能实现高效学习与工作。以我个人为例,因为我研一期间的课程主要集中在上午,所以我每天时间的分配方式基本是:上午学习,下午工作,晚上整理学习内容以及把当日工作进行收尾。在学习与工作中进行调整,做到在对应时间完成对应的任务,不拖沓,防止任务堆积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问题二:在比赛经历中都获得哪些经验或者收获呢?

本科期间我曾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从这些参赛经历中,我总结了以下两点经验:

一是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在参赛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许多个人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为了配合团队成员完成参赛项目,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培养个人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只有不断的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制作参赛作品的时候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二是学会沟通。我们参加比赛都是团队类比赛,作为团队合作项目,与队员、导师和评委之间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如何与队友高效沟通完成任务,如何与导师沟通更改方案,如何与评委沟通阐述清楚自己的参赛作品,这都是十分重要的内容。

问题三:我们了解了您在研代会上的提案内容,能否谈一谈您制作该提案的原因以及您采用了哪些办法完善提案的?

我的提案是《关于移动校园APP功能完善的提案》,提案内容分为辅导员和学生两部分内容。

辅导员部分的提案,是由于我在学院内担任辅导员助理,平时也会接触到帮助辅导员进行进出校审批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进出校审批系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不方便辅导员对于学生的审批及管理,因此针对本方面提出了提案相关内容。

学生部分的提案,是由于我本科就是本校学生,一直都在使用移动校园APP。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平时使用最多的就是成绩查询、课表查询等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对应的相关信息在APP上并不能及时更新,导致我们不得不去学校官网进行查询,费时费力,十分不便捷。在我询问周边多数同学后发现,大多数同学也都有这方面的困惑,因此我针对这些内容提出了提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