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工作

【创业】转发《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603

各院系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创业政策,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在高校中弘扬创客文化,面向大学生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引导广大学生奋进新征程,追梦新时代。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拟定于2022年8月上旬,在线上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以下简称实训营)。具体方案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22年5月19日至6月20日

二、活动主题

可持续发展与青年行动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四、参加人员

1.活动举办单位相关领导、嘉宾;

2.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营员1000人;

3.创业教育专家、投资人、创业新锐等培训嘉宾约30人。

五、报名要求

参训营员面向35岁以下的青年学生,在校生需由所在高校团组织或创业教育主管部门推荐,已经毕业的青年创业者报名表需加盖公司公章。具体流程如下:

(一)参训营员报名条件

1.目前正式在册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生;

2.已投入创业实践,有创业项目或已注册成立创业企业者优先;

3.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创业项目,符合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化创意、公益创业等领域的项目优先;

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创业大赛获奖代表优先;

5.高校创业社团负责人优先。

(二)参训营员报名流程

1.报名学生填写《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报名表》(附件一)并经所在高校团委审核盖章,于6月19日晚8点前将报名表电子版、扫描版统一发送至chuangye@hrbeu.edu.cn(邮件主题为:学生姓名+学号+实训营报名)。

六、实训内容

今年实训营将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视频直播课、录播课及线上社群互动交流相结合,开展创业慕课、主题研讨、创业故事、社群交流、线上参访等创业实训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制作创业慕课

邀请创业教育专家、投资人、创业新锐(不少于30人)通过直播、录播形式面向营员授课,课程主题将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创意、绿色发展、公益创业等领域,将制作20期慕课用于实训营教学及传播。

(二)线上主题研讨

针对授课主题,营员结合自己创业案例进行主题研讨,展开小组讨论,分享他们的探索与经验。

(三)线上社群交流

根据青年创客重点创业领域开展针对性投融资服务与专题培训,为营员建立不同产业领域微信群,邀请授课专家、投资人、青年创客等入群,为学生答疑解惑。

(四)讲述创业故事

通过线上实训营,遴选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学生,拍摄专题创业故事,生动呈现他们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他们的创新思维与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拟制作10期青年创业故事。

(五)参访知名企业

通过新媒体技术,利用视频直播,线上参访知名企业、孵化器,讲述他们的创新理念与产品,并邀请相关负责人与营员线上交流。

注:本届实训营为期5天,具体日程请查阅附件。

七、实训嘉宾名单

拟从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KAB创业教育专家团队邀请。

八、工作推进

5月中旬发布营员征集通知;5月中旬至6月20日,活动报名;6月中旬,组织专家遴选营员名单,并公布营员名单;8月上旬,线上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

九、相关事项

营员参加实训营课程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举办方为营员颁发实训证书。

联系方式:王灏元0451-82519007

      胡竣博13021579628

附件一:《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报名表》.docx

附件二: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活动日程.pdf

附件三: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通知.pdf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