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一院一节】关于开展“紧跟时代‘语言’,双创键上有‘言’”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398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目标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具体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拟于20223月至20225月开展“一院一节”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跟时代‘语言’,双创键上有‘言’

二、活动时间

20223月—20225

三、活动安排

(一)品牌赛事系列活动

1. “品牌赛事”——蓝桥杯校内模拟赛

1)活动时间:47

2)活动地点:线上进行

3)活动介绍: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全国性IT学科赛事。全国1200余所高校参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40万人。蓝桥杯大赛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2. “品牌赛事”——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1)活动时间:四月中旬

2)活动地点:详见比赛通知

3)活动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CCPC),该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科创讲座系列活动

1. “键上有言”——保研经验分享讲座

1)活动时间:3-4

2)活动地点:线上

3)主讲人:马天元

4)活动介绍:讲座邀请往届优秀学长学姐及校友,以自身为例介绍相关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保研推免,加强保研经验积累与想法交流,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方向、规划大学生活。

2. “键上有言”——春季程序设计与算法水平提升讲座

1)活动时间:4月的每周末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主讲人:王洋

4)活动介绍:讲座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程序设计代表队成员,针对程序设计竞赛中常用的算法与技巧进行集中讲解,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程序设计与算法水平,为参加各项程序设计竞赛与求职中的算法问题做好准备。

(三)培训指导系列活动

时代语言”——CSP精品培训教程

1)活动时间:4-5

2)活动地点:详见具体通知

3)活动介绍:CSP认证是衡量个人计算机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准,越来越多的本科生、研究生、在职人员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参加CSP认证,CSP认证受到越来越广泛的社会认可。此外,CCF每次认证向社会公布的高校CSP成绩排名也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本讲座旨在培训同学们的算法和编程能力,力争在CSP认证中取得佳绩。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3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