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2022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落幕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2987

 17日,2022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闭幕式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并于线上进行同步直播。大赛由教育部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以“有梦想,向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俄罗斯、泰国、乌克兰等国家报名参赛,51所高校入围决赛。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赵玉新教授,大赛评委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何人可,大赛评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韩挺,大赛评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哈尔滨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吕滨,大赛评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雕塑系主任于猛,大赛执委会委员于云亮、刘思嘉、朱黎黎出席闭幕式;部分参赛高校师生在线参加闭幕式。

赵玉新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已连续十四年承办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学校始终坚持“打造黑龙江高校冬季特色文化活动。扩大哈尔滨冰雪文化影响力,促进国内外冰雪文化交流,提升大学生雪雕创作艺术水平”的大赛宗旨。积极推广雪雕艺术活动,丰富冬季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审美情趣。

本次大赛的设计创意作品以 “有梦想,向未来”为主题,紧扣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念,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积极倡导“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竞技精神。

哈尔滨工程大学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谋划,成立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执委会、秘书处,精心安排,认真组织,顺利完成本届大赛。他感谢大赛主办方教育部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多年来对大赛的指导、支持与帮助。

何人可代表教育部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向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赛组委会和各位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北京奥运会到来之际,2022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对推动大学生对冰上雪上运动的理解和兴趣,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并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看到优秀作品。

吕滨代表代表评委、参赛选手和主办方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表示由衷的感谢。接下来,他参赛作品总结出以下三点希望:

一、选题立意与创意创新。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选题积极向上,与社会热点结合紧密,很好的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希望参赛选手在以后的创作中大胆创新,结合有手稿、泥稿等进行实践,提前考虑和感受制作过程中的去雪量等问题,关注实体制作。

二、设计稿的可实施性。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在创作过程中考虑雪雕语言的独特性,在此前提下设计合适的元素和去雪量,在大胆创作的前提下考虑时间、工作量等因素。

三、合理设计作品细节。好的细节布置可以更直观的凸显作品主题,希望参赛选手更好的考虑作品完整性,分清主次,关系合理。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届大赛创新比赛形式,以设计创意赛为主,各参赛队伍以投稿作品为基础,使用手稿、泥塑等实物模型,辅助以建模软件、渲染效果图等,将原有设计稿精细化优化后提交参赛作品。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的《我理想中的天使》、中国人民大学《晨曦》等10项作品获设计创意一等奖;泰国乌文拉其尼职业学院的《筑梦未来》、天津美术学院《在望》等12项作品获得设计创意二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百年征程携手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强国有“我”》等14项作品获得设计创意三等奖;西安交通大学《速度·激情·梦想》、哈尔滨工业大学《光耀前鲲》等15项作品获得设计创意优秀奖。

泰国素叻他尼职业学院《我理想中的天使》

华南师范大学《摘星》

中国人民大学《晨曦》

西安美术学院《问天·云海之上》

哈尔滨师范大学《花语》


 文章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类红姣

 图片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 类红姣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