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一院一节】关于开展“夯实数学基础,双创心中有‘数’”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1354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目标要求,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具体要求,数学科学学院拟于202112月至20224月开展“一院一节”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夯实数学基础,双创心中有‘数’

二、活动时间

202112月—20224

三、活动安排

(一)品牌竞赛系列活动

1.“一院一品”——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决赛)

1)活动时间:202112-20224

2)活动地点:详见比赛通知

3)活动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以“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为目标,旨在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

2.“品牌赛事”——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活动时间:北京时间2022218日上午6点至222日上午9

2)活动地点:详见比赛通知

3)活动介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品牌赛事”——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

1)活动时间:详见比赛通知

2)活动地点:详见比赛通知

3)活动介绍: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是由三省有关高校联合发起的面向大学生、研究生和中学生的赛事。目的是进一步普及数学建模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增加学生参与数学建模活动的机会,便于各校选拔参加全国竞赛的代表队。

4.“精英选拔”——数学竞赛精英班选拔赛

1)活动时间:20223

2)活动地点:详见选拔通知

3)活动介绍:为更好备战2022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让更多优秀学生获得晋级全国决赛的机会,通过校内选拔的方式,成立数学类和非数学类数学竞赛精英班,届时会由数学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对其进行针对性强化辅导。

(二)培训指导系列活动

1.“考研+期末考试辅导”——工科数学答疑坊

1)活动时间:202112

2)活动地点:线上进行

3)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

4)活动内容:为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教学优势,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设“工科数学答疑坊”,并设置了面对全校学生服务的“工科数学答疑坊QQ群”,群号为785095060(群二维码附后),为工科专业考研同学以及期末考试同学提供线上答疑服务。

2.“竞赛指导”——美赛数学建模培训指导

1)活动时间:202112月—20221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主讲人: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

4)活动内容:由哈工程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为参赛学生进行培训指导,主要讲解参赛流程、竞赛内容、历年真题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并设立美赛数学建模QQ群,线上为学生进行答疑指导。

3.“精英锤炼”——数学竞赛精英班培训

1)活动时间:20224月开始

2)活动地点:详见培训通知

3)主讲人:哈工程数学竞赛指导教师团队

4)活动内容:根据数学竞赛精英班选拔成绩,公布数学类和非数学类精英班,并为每班配备一名班主任,对精英班成员进行针对性的竞赛辅导。

(三)前沿科技讲座系列活动

1.“前沿科技”——数学学院各学科方向专题讲座

1)活动时间:20223-20225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各学科团队带头人

4)活动内容:依托学院“青听”讲坛,主讲人结合各自学科方向的特点以及目前该方向的发展情况,与大家分享当前该学科方向的前沿科技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前景。

2.“数学零距离”——带您领略无处不在的数学奥秘

1)活动时间:20224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主讲人:沈继红教授

4)活动内容:数学零距离,顾名思义,说的就是芸芸众生其实离数学并不遥远。主讲人会通过各种带有生活痕迹的数学现象,带领大家享受数学思想和文化的魅力。

(四)创新创业普及系列活动

1.“双创普及”——让青少年更早了解创新创业

1)活动时间:20223

2)活动地点:哈尔滨市木兰县

3)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团委项目部、赛事部

3)活动内容:由学院团委项目部、赛事部的学生干部,前往共建单位中共木兰县团委指定的中小学,开展创新创业普及活动,将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带进县城的中小学课堂,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能建立起对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兴趣。

2.“科创大讲堂”——让科创项目“开口说话”

1)活动时间:20223月开始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各项目团队

4)活动内容:主讲人会依托在研课题,分别从项目背景、技术手段、应用前景等方面向大家展示科创项目,真正的做到让项目“开口说话”,同时又可以招募感兴趣的学生加入到项目团队中,达到师生互相受益的效果。

3.“党史中的数学家”——向青少年普及数学家文化

1)活动时间:20224

2)活动地点:哈尔滨市木兰县

3)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

4)活动内容:通过“党史中的数学家”走进木兰县中小学,开启数学科学学院与中小学特色联合党建的征程,接下来,将安排更多的优秀教师党员把“党史中的数学家”带到中学和小学,让数学家的爱国敬业精神滋养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

4.“数独趣味竞赛”——游戏中体验数学的乐趣

1)活动时间:20224

2)活动地点:详见活动通知

3)承办方:“数学林”社团

4)活动内容:由学院“数学林”社团组织开展数独趣味竞赛活动,面向全校对数学趣味比赛感兴趣的学生,几轮比赛会角逐出冠亚季军,送上精美礼品和获奖证书,让学生们在游戏中体验数学的乐趣,增强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热情和信心。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    

2021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