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首届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 应用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我校2团队获一等奖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1493

1229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2021首届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线上决赛在我校举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校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校团委书记于云亮、船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智出席闭幕式,会议由船舶工程学院李荣生主持。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国栋团队、许海威团队获得一等奖。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科技的发展在于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年。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培养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广大青年的责任与方向。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服务于船海领域的高校,充分发挥“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优势,强力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船海领域发展,并以此为初心使命不断前进。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开放、创新、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也希望我们青年学子继续秉承刻苦攻关精神,不断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为船海领域科技创新和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船舶工业软件缺少核心技术,面临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工业软件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数值水池打破了物理水池实验的空间局限和高昂成本的制约,能够满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设计及工程应用的要求。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加速船舶工业CAE软件的发展和应用创新,助力实现中国船舶工业软件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再到替代超越的转变。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向各位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     增强政治意识,历史使命决定时代担当,广大青年要增强政治意识,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大力发扬刻苦攻关精神,同学们要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凝心聚力,坚持科技创新,不断以原创性成果填补领域空白。三是聚焦热点问题,锤炼本领助力海洋强国,我们青年学子,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什么差,我们就搞什么,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搞什么,不断锤炼个人本领和基础研究能力,立志解决船舶工业软件等“卡脖子”的关键问题。

大赛主题是 “数字引领 创新赋能 梦想驱动 筑梦深蓝”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169支队伍参与其中,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激烈较量,首届共评出一等奖16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5项。数值水池创新专项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宣布比赛结果。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荆芃霖进行比赛展演,他表示通过本次大赛收益良多,大赛使用的虚拟水池试验系统是国产自主开发的,操作便捷、求解效率高、求解精度好。数值水池软件的研发对青年学子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希望广大青年能以大赛虚拟水池软件为榜样,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支持国产船舶工业软件的自主开发,适应祖国战略需求,为祖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肩负起青年学子应尽的使命和义务!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荣生主持会议指出,我国海洋事业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关心我国海洋技术发展、有志于在船海领域建功立业的广大青年学子们,通过数值水池应用大赛的高质量平台,发挥学子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希望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不断优化,不断完善,为行业健康、绿色发展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