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我校两名学子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1991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本次活动以“青春自强奋勇争先”为主题,各高校积极参与。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拟确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842名。我校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李德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平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李德政,事迹类别:自立自强。

李德政,男,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曾担任动力学院E控科技协会负责人以及系团委创业实践部副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一次、动力学院校友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黑龙江省铜奖,第36届数学建模美赛H奖,校第25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

主要事迹

那时的他刚步入大二,但因为家中的变故他已经彻底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即使是被生活推着走,也要继续撑起这个家。作为大学生的他,相比以前,应该做到更加的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家庭,承担起对亲人的责任。虽然自进入大学以来就一直一边勤工俭学,一边努力保证学习成绩优异。但他知道,他现在必须做的更多,更好,这样才能更好地扛起这个家庭。从经历变故的那一天起,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他开始利用闲暇时间去打工,并暗暗在心中立下誓言,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让亲人们真正过上好日子。

首先回到学校的暑假,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因为他深知正是靠着社会的帮助才使他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日子,他也逐渐意识到不仅要为家庭,更要为社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国家。在刚过去将近一年的预备期里,他不断在思想上引领他人,积极响应上层党组织的号召,引领院系内的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号召同学们学党史,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还原党的百年征程。

 其次他依然要做到的是保持学习成绩的优异。大一期间他的成绩约在学院前10名,为公共基础课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他一方面活跃于各类勤工俭学岗位,同时在大二大三期间更加努力的学习,每天早出晚归,不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最后他的三学年平均成绩93.61,学院排名第2,并且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两年中通过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所得,他没要过家中一分钱,加上假期的打工以及各项补助,两年收入达3万元,实现了经济独立。同时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的钱寄回家里,补贴家用,分担家里的压力。

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爱心人士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他知道自己也该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帮助和服务他人。大学一入学,他便积极加入学生组织和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中,并在大二大三期间作为E控科技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帮助和指导同学,期间进行了社团基本架构的变革,进行课题组式小组学习。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同时无论是社区义务劳动、爱心家教、看望孤寡老人、雪雕大赛服务等,也都能看到李德政同学活跃的身影。此次疫情期间他还报名参加了社区工作志愿者,时值冬天,各类住民来来往往,也使他又一次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不仅要积极宣传政策,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还要帮助年龄较大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处理不听劝阻强行闯卡的突发情况。但他仍然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作为对曾经帮助他的社会和社区最好的报答。并且,他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志愿服务、红十字会同伴教育志愿者活动、黎华社区爱心家教活动、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中他都曾积极参与,力图服务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回报社会和国家。

今年11月一则清华贫困生的“树洞”在朋友圈刷屏,其文字也使李德政同学产生了深刻的共鸣,周末的家教、每日三餐对价格的精打细算也使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以掷地有声的响亮,回应着生活的苦难艰辛,他也想像那位学长一样,去回馈照亮他人。虽然父亲去世,留下了无能为力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但他相信他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他们的依靠。“自强就要做到自主,大学能收获什么取决于自己怎么去努力。”逆风中展翅翱翔,他一定会继续努力拼搏,拥着自强的信念,永怀青春之志踏着荆棘,用一生的努力和拼搏报效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平,事迹类别:志愿公益。

杨晓平,女,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她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在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通过假期兼职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与此同时,大学生活中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三年大学时光,她自律勤奋、踏实严谨,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勇于担当,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主要事迹

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她成长于河南省安阳市的一个偏远农村,家庭经济支出依靠父母在外务工所得,家中还有正在念大学的妹妹和念高中的弟弟,且母亲患有腰间盘突出,父亲曾患胸膜炎,家庭负债较多,求学过程中的经济压力始终是困扰她的一个难题。但是艰苦的条件并没有磨灭她的意志,进入大学以来她利用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暑期兼职、生源地贷款等途径获得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2020年通过自己努力学习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国家助学金、奖学金的帮助下极大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生活的压力教会了她责任与担当,身为家中长女她不仅自觉帮助父母分担家庭重任,而且坚持在学业和生活上引导弟弟妹妹,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她常常告诫自己要摆脱精神贫穷,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益的人。

常怀感恩,投身公益。

她受益于国家和社会推出与发展的公益事业,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在大学伊始便积极投入各类公益实践活动中,远程支教、清洁校园、爱心助老、医院引导、论坛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2020年,她作为社区志愿者和网络宣传志愿者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获得志愿者证书。与此同时,她还参与到“为奉献者奉献”的志愿服务当中,与班级同学共同帮助抗疫工作者子女顺利完成高三复习。暑假期间,她成为林州市融媒体中心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单位成员一起深入基层完成精准扶贫入户调研。2021年作为上海大学数据调查中心的访问员参与到上海社区生活问卷调查过程中,长达20多天的远程访谈,她认真完成每一份问卷,共收集22份有效问卷。践行感恩之心,她坚持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担当帮扶他人的社会责任。

求真求善,以学为先。

“业精于勤荒于嬉”她将勤奋学习并且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列入大学生活的最重要目标,连续五个学期,她的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四个学期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两年多的努力没有辜负自己的目标。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她全面锻炼自己,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大学期间,她担任20182211班学习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部部长。20182211班学习成绩在她的督促与帮助下提升了5.07分,领导并组织学习部副部与部员成功完成了名师有约工作、新生早晚自习、四级模拟以及各年级学习成绩核算和奖学金评选工作,还获得了积极正面的反馈。行胜于言,她在切实的行动中完善自我,实现学习目标的同时服务同学。

勤思乐研,全面发展。

本科学习中,她深知科创活动对于锻炼科研思维、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她积极参与科创实践,从一无所知的菜鸟逐渐成长为游刃有余的负责人。在2020年度,作为国创项目负责人之一成功立项创业训练类项目,寒假参加红色挑战杯专业活动、完成一项校级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并成功结题、获得五四杯创新训练三等奖、创业类项目三等奖。2021年,她帮助同专业学弟完善项目计划书,并且共同组队参与创业中国大赛,暑假期间参与互联网+比赛并且取得黑龙江省三等奖,在锻炼自己科创能力的同时也为院系在科创项目评比中做出了贡献。

回望过去,在师长同学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中,她获得了一些荣誉和奖励,感恩于每一位给予她关怀和鼓励的老师、同学,每一份来自外界的善意都增添了她的坚强与自信、执着和勇气。在自立自强中,她学会了分享和承担,并且开始觉察到作为一个中国青年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具备的视野。展望前路,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锻炼和提升自己,在求真求善的追梦道路上勇敢前行。

征程新时代,无悔青春路。他们一路前行,不忘初心,以奋斗助推新时代,用青春书写中国梦。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在困境中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的可贵品质,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章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许昊

新闻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 类红姣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