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1885

1211日下午14时,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启航教师沙龙主会场、启航黄河厅、西海厅等分会场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杨浩杰、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朱黎黎出席大会,161名本科生代表,166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在会议中讲话。他首先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引领、权益维护、成长发展、创新创业、改革建设等方面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团结、引导和带领广大学生全面发展,积极稳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进程,并提出站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的历史时刻,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带领广大同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学生会、研究生会要积极主动作为,带领广大学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的新篇章。同时他代表学校党委就做好新时代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希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力、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切实担负起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二、希望加强组织建设,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会、研究生会要聚焦主责主业,牢记服务宗旨,不断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尤其是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改革。同时发挥植根同学的优势,聚焦广大学生在不同学段、升学、就业等成长发展的具体需求,争取各方支持,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担先锋、争创一流,助力学生成为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希望代表学生利益,努力在学校发展中贡献力量。学生会、研究生会作为全校学生的群众性组织,代表全体同学的利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同学代言、替同学发声。同时,同学们要发挥学生代表作用,通过大会提案工作,积极搭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在学校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符合实际、贴近需求的建议和意见,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哈军工”学子的成绩烙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十四五”发展中,让新时代“哈军工”学子的风采彰显在龙江大地上、中国大地上。

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杨浩杰在会议中致辞。杨浩杰代表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的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想法:

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高校学生会组织是学校党政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委书记许勤贺信精神和省学联十大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

二、切实践行服务同学宗旨。要积极听取和反映同学们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发力,植根同学、代表同学。

三、持续推进学生会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把有关文件要求和省学联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既要加快改革进度,又要巩固改革成果,精简组织架构,理顺运行机制。

  校团委副书记朱黎黎代表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学生会、研究生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持续深化改革,从严治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作为,不断激发动力、积极发挥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动向,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献计献策,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充分发挥服务同学的重要职能;全体代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与大会主题保持一致,认真贯彻大会的决议,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按照大会的安排,圆满完成好大会的各项任务。

大会听取、审议吕加呈代表第九届学生会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开拓进取——为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校学生会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在思想引领、权益维护、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改革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提出校学生会在过去的一年中紧跟时代打造新时期学生会清新形象,开创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崭新局面。高举政治红旗,加强思想引领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组织改革,完善自身建设并提出校生会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做时代召唤下的追梦人发挥组织优势,维护同学权益,做同学心目中的实干家加强组织建设,塑造清新形象,做改革历程中的奋斗者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路上奋勇向前,勇担时代重任,牢记青春使命,锤炼自身本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紧跟时代、砥砺奋进,为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听取、审议朱胤代表第二届研究生会委员会所作的题为《擎旗竞进正当时,奋楫笃行再出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校研究生会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成长成才、维护同学权益、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提出校研究生会在过去的一年中紧跟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搭建平台,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务实创新,维护同学生活权益迈向新台阶;从严治会,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并提出校研究生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紧扣时代主题,构建引领青年的多样化载体;践行宗旨,加强服务品牌的体系化建设;探索实措,推动研究生会的内涵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楫笃行,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航程中续写新篇章!

       

  大会产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马晓金等35名同学当选第十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邓炜龙、杨瑜婧、杲旭、孟飞阳、郭琦当选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杨瑜婧担任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于文凯等31名同学当选第三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史佳卿、江佳正、李杭宸、高山、高珊当选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江佳正担任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大会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修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是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和重要任务,《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能够贯彻和体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基本精神,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符合我校实际情况,是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里程碑。

1211日下午1630分,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届学生会委员会、第三届研究生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会议聘任于云亮担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届学生会委员会秘书长,朱黎黎担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会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杨瑜婧,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江佳正发言。

校团委书记于云亮发表讲话,他代表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增强政治性,强化思想引领。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

第二,希望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能力。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组织的宗旨。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同学当作我们的第一职责,当作我们的第一使命,当作我们存在的第一价值。

第三,希望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会。不断加强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改进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作风,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团结带领全体工程学子,肩负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成为强国一代的先锋和表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章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

 图片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 类红姣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