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捧得“五四杯”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2385

1127日至1128日,2021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于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捧得“五四杯;水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船舶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优胜杯”;船舶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哈尔滨工程大学党 委副书记、大赛评委会主任夏桂华出席闭幕式。

夏桂华发表闭幕式讲话,向所有获奖单位以及个人表示祝贺,向为本次比赛辛勤奉献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致以敬意。他表示,今年学校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2.0升级计划”,并且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对结合学院自身学科专业特色的创新系列活动进行创新,着重创新创业文化良好氛围的构建。学生们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重大赛事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夏桂华也对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增强政治站位,提高自身认识。同学们要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激发潜能,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自身本领。夏书记用华为自主研发芯片的事例激励我们这一代,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在实践中提升自身创新创业能力,成长为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立足四个自信,敢闯会创,勇攀高峰。同学们不仅要以学为用、以用立业,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学好专业知识,要努力培养自己“敢闯”的素质和“会创”的能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1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分设第27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22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自2021109日比赛启动以来,参赛选手达6893名,创新大赛共有170件作品进入决赛阶段,10件作品获得特等奖。创业大赛共有81件作品进入决赛阶段,15件作品获得金奖。夏桂华宣读“五四杯”、“优胜杯”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单位颁奖。本科生院副院长孙荣平宣读优秀组织奖名单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学生部(处)部(处)长王嘉男为创新竞赛特等奖获奖团队颁奖。团委书记于云亮为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福军为创业大赛金奖、冠亚季军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竞赛贯彻节俭环保的原则,采用无纸化办公的方式大幅度减少纸制品消耗。评委也采用网络评分系统对作品进行点评,在提高评审效率的同时也使得评审过程更加透明公正。

创新作品竞赛经团队申报、院系初赛等环节,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80项,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度学习的船舶水尺计重智能判读软件”、“面向两栖复杂环境应用的小型仿生机器人”、“北斗无人机洪涝灾害精准预警平台”、“物联网高速彩色3D打印机”;水声工程学院“‘海通’Ⅰ号—新概念水下定位感知设备;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海水环境下激光熔覆技术的设计与开发”;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船舶机舱低频振动噪声俘能系统”、“涡桨泵一体化跨水空介质发动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单兵全自主察打一体导弹”;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ABNJ海洋遗产资源复合型惠益分享机制研究 —基于知识产权和区块链技术”10项作品获创新赛特等奖。

创业大概赛共评出金奖15项(含冠亚季军)、银奖20项、铜奖31项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云网边端’一体化——多模态全地形巡检机器人项目获得冠军;船舶工程学院“船载360°安全助航智能哨兵系统”项目获得亚军;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潜洋科技”项目获得季军。

2021年度的“五四杯”创新创业竞赛虽然落下帷幕,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脚步却更加坚定,相信在未来我们会涌现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项目与计划,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品展示:

面向两栖复杂环境应用的小型仿生机器人

针对濒海两栖环境和水下狭窄空间内应用,借鉴两栖龟运动机理,研究设计一种基于“腿-多矢量喷水”复合驱动机构的小型仿生两栖球形机器人。机器人采用可变形结构设计,复合驱动结构由四条机械腿组成,机械腿末端设有喷水推进器。提出“H”、“工”和“X”等多模式运动控制,并建立实时动态推力矢量解算机制,实现水下机器人高灵活性、高稳定性、高效率的三维运动控制。 

物联网高速彩色3D打印机

目前国内市场混色打印技术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掌握,加上国外的技术封锁导致国内大部分混色打印机的价格都十分高昂。本项目的物联网式混色打印机使用方便、体积轻小且具备领先于国内市场的混色打印技术本3D打印机主要有两大创新点,第一利用物联网的技术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和监测打印机的运行,第二利用多个挤出机,实现多色材料混合,实现混色打印。

单兵全自主察打一体导弹

本作品由将侦察机与炸弹结合起来,同时加装图像传输、飞行控制等系统,完成对战场上敌方目标的侦察与打击。具有操作简单,可单兵携带,反应灵活迅速,可全自主完成飞行打击等优点。

船舶机舱低频振动噪声俘能系统

船舶机舱内各类动力机械在船舶航行过程中会产生剧烈振动和大量噪声,船舶机舱低频振动噪声俘能系统旨在对这些振动和噪声能量进行回收和利用,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系统由摩擦式振动收集模块、压电-电磁式振动收集模块、压电式声音收集模块组成。对船舶机舱内的振动和噪声能量进行充分收集和转化,产生的电能可用于机舱内照明、设备监测等多种用途。若将此作品安装到大部分船舶机舱中,将产生尤为可观的能量,提高船舶的远洋航行能力。

 “云网边端一体化——多模态全地形巡检机器人

城市治理智慧化是国家智慧城市发展进程中重要一环,而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为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提供了新手段和新机遇。济海智能团队基于完全国产化的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技术和华为云技术,创新性地自主研发了多模态全地形巡检机器人,解决了城市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治理难题,用AI赋能智慧城市。通过调研市场发现,由于技术限制,目前道路巡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成本,智能化程度较低,亟待转型升级;且目前的智慧巡检技术,通常采用云端算力,其对带宽和网络要求高,不利于产品推广。基于此,团队基于华为异构计算架构CANNAtlas 200DK自主设计并搭建了云网边端一体化、数据驱动的全地形巡检机器人。项目针对城市道路管理的智慧巡检应用,将极大推进我国道路巡检效率提升,增强自主装备核心竞争力。

赛后,获奖团队成员表示收获颇丰。

 “云网边端一体化——多模态全地形巡检机器人项目成员表示:“很荣幸能在此次五四杯创业大赛上夺得冠军!首先要感谢我们的指导教师许德新老师在整个项目进展中耐心的指导与讲解,并感谢马金驰老师对项目商业及展示部分的悉心指导,同时感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的资金、场地、设备以及技术指导等支持,使我们的项目得以完善,最后,希望我们可以为智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超低频深海资源勘探绿色气枪震源项目成员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在此次五四杯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队友们的互相配合,更离不开韩蕊和李帅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从作品概念的提出,到项目内容开展,再到比赛展示,我们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在每个环节都付出了许多汗水,以追求更加科学合理的研究结果和更加完美的展示效果。在日后的学习科研中,我们会继续保持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去探索,努力攻克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为“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逐梦深蓝!

文章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黄恒

图片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审核: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 类红姣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