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赞!HEUers在这项大赛中摘金夺银!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2304

10月14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哈工程取得一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

金奖:智能学院李冰老师指导的《“藏粮于技——水稻适度加工产业化助力国家粮食安全”项目》;

银奖:水声学院刘淞佐等老师指导的《“深海装备护航者——助力全球海洋设备精准回收”项目》;

铜奖:船舶学院赵彬彬等老师指导的《“数值水池——国产船海流体CAE软件引领者”项目》、智能学院杨福鑫等老师指导的《“海洋精度——低成本北斗GNSS精密定位增强开拓者”项目》、水声学院郑翠娥等老师指导的《“深海装备闪送员--实现深海装备的精准布放与回收”项目》。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等12部委联合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最终3000余个项目入围最终总决赛,晋级比例约1:2000。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均在其中。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黑龙江高校全部线上参赛,哈工程迅速筹备,积极应变,在校园封闭、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利用智慧教室搭建2个路演室,将南昌国赛现场延伸至祖国北疆,圆满完成了线上路演,展现了哈工程青年学子不畏困难、敢闯会创的精神风貌。

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哈工程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在黑龙江省赛区的比赛中,荣获22个金奖。经过校级初赛、省市复赛、国赛的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五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金奖

项目名称:藏粮于技——水稻适度加工产业化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团队学生:李硕峰、李铭泽、李佳帅、刘斌、杨文强 

指导教师:李冰 

项目简介:本项目首次提出水稻适度加工+ABCD+5G的解决方案。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视觉伺服技术,实现精准碾磨;所有数据上传云端,实现生产运营全数据的高效率存储和利用;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分析,为生产运营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结合标识解析技术,实现生产要素的记录和溯源。通过整体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保留大米胚芽,使留胚率和胚芽完整度均大于95%,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水稻减损3%-5%,解决了当前水稻过度加工导致粮食损失和营养流失的问题,从而依托水稻加工产业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获奖团队成员参赛感悟: 

很荣幸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项目中每一位队员,更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李冰教授,他的教导和帮助是引领我前进的动力,比赛的成果是离不开团队中每个人的付出与汗水。通过这次比赛我学习和成长了许多,希望我们的团队在李冰老师的带领下节节攀升,更创辉煌。 

——李硕峰 

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有幸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尤其锻炼了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也丰富了我的商业思维,认识到新技术或者说技术的创新,如果要做到改变世界、改变别人的人生,那中间其实有很长一条路要走,技术的创新仅仅只是起步。还需要形成产业来改变人们生活,其中就需要资本的帮助。这次比赛不只是一段经历,还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李铭泽 

通过参加这次创新性创业项目的比赛,我学到了许多在平时的学习中所学不到和感受不到的东西。作为一个硕士生来说,参加比赛是对一个人各个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术,更是团队之间的完美合作。这次比赛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视野还不够宽广,促使我们更有热情的去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 

——杨文强

银奖

项目名称:深海装备护航者——助力全球海洋设备精准回收 

团队学生:张轩野、彭润泽、王梓竹、江厚萱 

指导教师:刘淞佐、史冬岩

项目简介:深海装备护航者——助力全球海洋设备精准回收,主要用于水下装备回收、水下通信与水下装备定位测距。依托多种通信方式和超低功耗硬件设计,解决了深海装备无法长时间在水下工作和水下回收困难的问题,解决了现有释放器唤醒率低,可靠性差,功能单一,应用面窄的难题,打破国外对全海深声学释放器的行业垄断,降低企业成本,大幅度提升我国深远海装备性能。

铜奖

项目名称:数值水池——国产船海流体CAE软件引领者 

团队学生:杨珂、张沛鑫、张云驰、郝伟、刘长禹 

指导教师:赵彬彬、黄礼敏、陈纪康

项目简介:“数值水池”通过计算机程序仿真的方式,模拟水池试验或实船实海试验的整个流程,进行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水动力计算评估,避免了物理试验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通过“数值水池”系统,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水动力计算仿真,在一台计算机上即可完成。“数值水池”的核心技术全部源于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并通过了中国、法国两大船级社的技术认证。将在推动我国船舶工业产业升级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项目名称:海洋精度——低成本北斗GNSS精密定位增强开拓者

团队成员:张洁、毛佳一、刘逵沣、杨润希、卜瑞霖 

指导教师:杨福鑫、李亮、程建华

项目简介:海上高精度位置参考系统是海洋精密作业的必备设备,国内百亿市场被GPS产品垄断。团队研发国内首款低成本北斗/GNSS精密定位增强系统,具有“高精度低成本、高可靠、自主可控”的优势,已搭载雪龙号完成环海测试,在981钻井平台、沿海水线船应用。

项目名称:深海装备闪送员——实现深海装备的精准布放与回收

团队成员:洪小平、欧阳雨洁、李宗晏、吴杰、焦玉坤 

指导教师:郑翠娥、张居成、韩云峰

项目简介:全海深声学释放器——水下设备智能”守护者”实现深海装备的精准布放与回收,通过稳健、可靠的释放指令技术,保障海洋作业设备在全海深的领域内安全、放心的回收,保障作业设备的安全。在布放、回收过程中,设备提供定位信号,并能与母船通信,安全可靠的保障设备的精准布放与回收。大吨位的承载能力,能够使设备快速的布放到某个指定区域,提高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