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级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李志鹏、李铁磊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250


411日上午9点,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哈尔滨工程大学校级选拔赛在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本次竞赛由校团委、本科生院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秦辉、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雷呈喜、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团委朱小亮、本科生院刘嘉南出席了竞赛开幕式。

因为同梦,我们永远同行,因为坚持,我们永远坚毅”伴随着5秒倒计时,象征圆满、成功的水晶球闪亮启动,标志着大赛正式开始。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3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之一。该赛事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重在实践,鼓励创新”,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我校作为该项赛事的传统强队,参加了全部六届比赛,共获得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第七届竞赛的主题是:“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共设有“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三个赛道共计十个比赛项目,经过前期宣传,各学院报名踊跃,共计有5317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根据大赛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我校“虚拟仿真赛道—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平台类项目”团队作品“无牙无人机”已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省赛出线的队伍(全国共15个团队出线),“体系类项目”我校6支队伍突围省赛出线(全省共11支队伍出线),取得了赛程开门红。

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 赛项,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能够在指定的工业场景中行走或避障,并按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并精准摆放。


智能+赛道—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以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根据给定任务完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的装置,能够实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城市生活垃圾的智能判别、分类与储存。

智能+赛道—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以未来智能无人机配送为主题,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架按照给定任务完成货物配送的多旋翼智能无人机,能够自主或遥控完成“识别货物、搬运货物、越障、投递货物”等任务。


智能+赛道—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以水下管道智能检测的现实场景和未来发展为主题,利用智能技术自主设计一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水下管道检测的水中机器人,机器人能够沿着水下管道运动,检测管道上的吸附物后发出警报,并完成移除、回收等任务。

 “工程基础赛道势能驱动车”赛项,要求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的自行走势能驱动车,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由重力势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

工程基础赛道—热能驱动车”赛项,要求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的自行走热能驱动车,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通过液态乙醇(浓度95%)燃烧所获得的热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


虚拟仿真道—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重点围绕“两化融合”、“数字工匠”、“通专融合”,落实新工科建设与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以“数字经济”下的工程素养与文化相融为发展宗旨,为高校大学生打造工程实践与创新型互动媒体交叉融合的创新平台,展示数字媒体形态下的工程创新能力,传播工程知识,普及先进技术,促进人才发展。

此次选拔赛展现了我校学生非凡的创造力,习总书记曾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各位选手定能不负众望,在省赛国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作者:李志鹏、李铁磊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