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青春战“疫”,团旗飘扬,哈工程好青年抗“疫”在行动(十一)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5    浏览次数:908

在监测点测量体温、值班值守、整理信息,挨家挨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当室内接线员…….

疫情当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号召,踊跃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穿上红马甲、套上红袖章,或身着防护服。社区居民楼、监测点、防控前线,随处可见他们活跃的身影。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们的抗“疫”事迹吧!

2018051309荆喆:

针对河北省反复出现的疫情,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发布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寒假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为了防患于未然,招募一些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为社区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此期间,我参加了多项志愿活动,包括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撰写防疫期间所需的文案,整理并核对居民档案,在社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巡逻,向居民宣传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在社区内帮忙消毒,在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协助医生完成居民信息登记和化验样本采集等等。

目前河北省整体的疫情形势已经缓和了许多,唐山市的防疫工作做的也很到位。我的志愿工作并没有结束,虽然我做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收获满满。我同其他那些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相谈甚欢,居民能够非常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对我们也很照顾。此次志愿活动弥补了我在去年疫情最严重时没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遗憾。我终于能够为家乡做一份贡献,这让我觉得无比开心,心中充满了荣誉感。 

2018051425尹慕泽:

去年全国范围内疫情爆发时,我所在的地区并没有严重的疫情,附近村都只是进行了封村管理,当时只是在线上加油。但今年,我在返家的火车上就看到了有关石家庄疫情的消息,到家两天后村委会就进行了封村管理。看着家乡附近的疫情越发严重,我总想为家乡抗疫献一份力,于是积极的向村委会进行了志愿者的报名。

我参与的志愿工作主要是协助医护人员于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在1月7日、8日、12日、13日、20日、21日进行了三次的全体核酸检测,负责登记接受检测人员信息,进行电子版信息的录入,发放核酸检测证明,并且随医生一起到无法行动的村内老人家中为其进行了核酸检测。在1月25日至29日于村疫情防控监测点进行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的处理录入工作,完善接受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排查未在村内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及其原因,帮助村内填报了疫情期间需要上交的各种文件。

在进行核酸检测的那几天正是石家庄最冷的几天,身旁的医务人员依旧认真的为每个人进行核酸检测,村干部们在外维持秩序,我们志愿者们每个人也都充满干劲,帮助医生进行核酸检测。由于村内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我和医生们一起挨家挨户地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了村内的所有人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在这一过程中看着医生不辞辛苦的多次弯腰为他人检测,我开始更努力地帮助他们,提前在样品采集管上贴好试管码,将所要用到的棉签按所需数目分好放在一旁,下发核酸检测证明,为村内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此次防疫志愿者的工作,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在一线进行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使我对那些抗疫工作者们更加敬佩、更加感激,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的平安。让我们向抗击疫情的工作者们致敬!

2020054101蔡昕睿:

入冬以来,黑龙江地区又爆发了新一轮的疫情,作为一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直想找一个机会也为防疫工作做出一些贡献,于是去社区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我的工作是负责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以及居民办理出入出门证件的问询。二月二日,小区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也有幸参与其中,配合医生共同完成任务。零下二十五度的哈尔滨很冷,但人心却是异常的温暖。通过志愿工作,我既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又懂得了医护人员的不易。我的志愿工作刚刚开始,远没有结束。春风将至,愿山河无恙,相聚可期!

2019051401陈胜:

这个冬天,我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遭到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身为家乡的一份子,我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家乡抗疫的工作中。我自一月八日开始负责石家庄市志愿服务邮箱平台的工作以及志愿服务人群的管理对接工作。之后又在社区疫情防控、标本采集、核酸检测等方面担任一线志愿者。风雨之后,方见彩虹。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完成防疫任务,我们的家乡必能迎来明媚的春天!

2020053321肖宇:

这是我第一次当夜班的志愿者,和大家在疫情期间看到身穿防护服或社区马甲的志愿者不同,我的工作是室内接线员,三天值一夜,从晚上九点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凌晨接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家里停水孩子吃不上奶粉到突发性疾病处理问题。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在偶尔间歇的时间,也不敢大意马虎,每时每刻都提醒自己要坚守岗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家乡为祖国做出贡献。这根紧绷的弦在完成所有交接工作之后才会舒缓下来,很累,昼夜颠倒,但是感到非常自豪,在这场疫情防卫战中,我愿意以一位战士的身份持续作战到底。

2020053224于佳宁:

早八点到达宝清县人民医院上班,晚上通常在八点之后离开工作岗位。时间紧任务重是我对这份志愿工作的第一印象,把第一次全民核酸手写的个人信息录到电脑内,从身份证号中判断居民性别及年龄,电话询问不完整的信息,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足够的细心和极大的耐心。虽然过程很苦,但我很高兴能在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献上自己的一份力。这份经历的意义不仅在于丰富我个人的阅历,更让社会看到了青年的精神和韧劲。

2020053122熊锋:

从表面看上去,给居民测温扫码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但黑龙江的一月末正是非常冷的时候,早起时户外往往零下二十度左右,加上戴了口罩,导致眼镜起雾,经常半天都缓不过来。有时好心的门卫会替我一会儿,让我进屋歇息,但站在户外的时候还是要与严寒艰苦斗争。严寒是一方面,要是碰到不配合的居民则更令人头疼。有些人不愿扫码,想糊弄一下了事,这时就得劝说他们一番,如果没被他们理解还得听他们发牢骚。    

好在这种人终究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积极配合工作,还有一次有位居民对我们说了一句谢谢,我为此高兴了许久。我能为防疫尽我的一份绵薄之力,也算是对社会的贡献。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志愿者都付出了,我们国家的防疫工作才能如此成功。在为自己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也为国家感到自豪。

2019053429张子怡:

1月10日起,我所在的朗乡镇陆续出现了两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各个小区逐步封锁,公共场所也全部戒严,居民们要凭出门证出门,卡口需要人来值守。而且对于隔离的居民,日常生活成了问题,小镇需要更多的人来服务大家。1月19日,我看到了大箐山县招志愿者的通知,决定去东胜社区担任志愿者。社区的事务繁杂琐碎,我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做过很多不同的工作,值守社区,给隔离人员送药品等物资,帮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到镇政府取社区需要的物资,整理隔离人员信息,抄写表格,以及社区所管辖小区的巡逻等。社区的每个人都很忙,从社区主任到我们这些志愿者。自从镇子开始出现疫情,我们社区的很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加班,甚至有的时候还要住在单位。有的居民为了感谢大家的付出,线上订购了水果,让超市送到社区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吃。这样和睦的画面令我很感动。其实我们的付出都是不求回报的,但是得到他人的关心与感谢,真的很令人暖心。

我在社区做志愿的时候还认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他们来自社会各界,各个年纪。有学生,有现役军人,还有外卖员等。最小的才上高二,最大的已经五十多岁了。虽然我们不尽相似,但是我们都为了家乡能早日战胜疫情默默付出着。听到被我们帮助的群众的一声谢谢,看见他们脸上洋溢的笑脸,我们的心里就觉得十分满足和温暖了。

不惧病毒,不畏严寒;吃苦耐劳不埋怨,勤勤恳恳为人民。这群志愿者们迎难而上,坚守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蓬勃的青春力量。身为新时代青年,就应该主动担当,勇于奋斗,让青春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