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青春战“疫”,团旗飘扬,哈工程好青年抗“疫”在行动(十)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950

习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们,在疫情面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社区(村)报道,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通过自身行动,在社区、在乡村、在街道中参与构建了疫情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责任,也展现了马院学子的使命担当。疫中有情,青马先行。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青年学生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于越 20级硕士研究生:

2021年1月18日我报名参加了黑龙江省鹤岗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之后我被分配到鹤岗市南山区麓强社区,成为家乡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志愿工作的初期是对新建街几栋居民楼各个楼道口及角落进行消杀,在社区的综合办公大厅帮助前来办事的居民扫码、测温登记。

随着寒假大学生陆续返乡,隔离人员不断增多,我被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成为了社区的网格员,为返鹤隔离人员贴封条和报警器,并每天检查隔离人员封条情况。随着全民核酸工作的开展,全市需要对各社区、街道等展开地毯式摸排,于是我和另外两个志愿者伙伴一起核实所辖社区内麓南新居每家每户的人员信息,并帮其注册健康鹤岗的电子健康卡和鹤岗市民码。还记得作为网格志愿者的第一天工作就加班到晚上七点多,核对了106户共237人的信息。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就是千门万户亲奔走,细致排查不放过。虽然每天在寒风中穿梭于各个楼宇,有时手冻的似胡萝卜,但是只要能帮助到家乡和人民心里就是暖的。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严冬过后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刘露丹 18级本科生:

2021年的寒假尚未开始,我的家乡辽宁便出现了多例确诊病例。当时身在学校的我在结束了最后一门课程的期末考试后尽快赶回家乡,并报名参加了辽宁省北票市南山管理区信合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负责排查社区内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宣传居民疫情防控知识、提供隔离人员所需卫生物资、进入商户沟通疫情防控安排。

尽管之前通过实习机会有过在基层单位工作实习的经历,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他们身上的奉献精神,有时为了保证通知到每一户人家,也会需要加班加点在晚上舍弃正常的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走访。人们都说做一件伟大的事难,但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平凡又普通的小事更难,虽然自身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上的时间有限,但更应该学习基层工作者们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李东逸 19级本科生:

疫情防控助力,青马同志先行。黑龙江现今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尽管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并未出现病例,但仍应严加管控,未雨绸缪。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返乡大学生,在接受社区的健康管理隔离之后,主动的加入了新兴区兴秀社区的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信息登记与核酸检测的秩序协调工作。

作为一颗投身与疫情防控志愿的螺丝钉,让我心怀感激,亦满心成就。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攒足经验,勤于奉献。岗位虽普通平凡,但仍发光发亮。涓流汇聚江海,星光点亮夜空。让我们的青春之火融化疫病阴霾的冰坚,让我们的奉献热情呼唤万花绽放的未来。

我相信,只要我们都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点点萤火终将汇成银河,照亮神州大地--杨静楠 19级本科生:

2021新年伊始,我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再次肆虐,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迅速打响。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深深意识到了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我马上联系了社区志愿者报名的负责人,加入了光荣的志愿者队伍。我负责社区执勤工作,引导人员出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居民们的自觉配合和亲切问候温暖了我的心。在全市的多轮核酸检测中,我还承担起了行动不便居民入户核检的信息录入工作。当我亲身穿上了防护服,与医护工作者们一同在寒风中奋战,我才更加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不易。一天十几小时的工作量,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无一不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巨大考验。致敬这些最美的抗疫英雄!作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既可以服务社会又可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还体现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每一份付出都值得尊重,我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新冠疫情也将随风而去,迎接我们的将是全国人民的笑颜--徐佳丽 19级本科生:

我的家乡在吉林省扶余市,2021年伊始,全国多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反弹趋势,而我所在的省份也不曾幸免,一组组新增病例冲上热搜,使人们不禁感到恐慌。在这样的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保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自当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去,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工作当中,我负责在村口关卡处记录过往人员和车辆、帮助录入村民信息等工作,实践出真知,在实践活动中我才切实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辛苦,尤其在天寒地冻的东北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关卡处的饮用水都结成了冰。但天气的寒冷并不影响百姓的热情,时常有热心村民为关卡处的工作人员送来食物和水,更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

“当你祈祷能看见奇迹,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终有一天,岁月静好,全民共安--张杰 19级本科生:

2021年伊始,我的家乡河北疫情爆发。此时,已经返乡的我,主动加入了所在地的志愿者团队。起初,我负责外来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后来,由于全民核酸检测的需要,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被调去入户协助居民领取电子健康卡。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河北疫情爆发到如今逐步得以控制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小小的志愿者,我收获了很多。于个人,我遇到了未有过的经历,提高了工作能力,拥有一段宝贵的回忆。同时,我结交了一群志愿者朋友,他们是大学生,是党员,是普通群众……因为他们,我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知道,像他们这样的人遍布我中华大地,因为他们,我们战不无胜!

“当你祈祷能看见奇迹,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终有一天,岁月静好,全民共安。

我坚信,在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克服难关--张恩齐 20级本科生:

随着疫情的再度蔓延,我的家乡哈尔滨的情况也愈发危急,在这个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学生,我有这个责任去用自身行动为家乡出一份力。

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我们的工作十分细致严谨。如通过大数据筛查后,将辖区内曾到达过出现疫情地区的人员进行电话核查,并对需要隔离的住户进行核酸检测安排,贴封条,帮助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倒垃圾等工作。若有居民购买了治疗感冒发烧等症状的药品,我们也要做出信息统计并进行电话核查。除此之外,由于我们社区的住户数量很大,辖区内的中小企业繁多,需要我们将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的公告海报为其分发并张贴,同时检查他们的每日消杀记录、员工及顾客的测温记录以及安全码和行程码是否齐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近日完成的全民第二次核酸检测,从早上六点钟到晚上九点钟,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深刻体会到了抗疫工作者和医护人员们的辛苦与不易,但感觉很值得。

志愿者的工作普通又平凡,但只要能发出一丝光亮,就是值得的。疫情终将过去,温暖永久不熄--吴毓荻 17级本科生: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不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更让处境艰难的弱势群体陷入困境,其中困境儿童的报道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们的心。

我加入了我们当地一个社工协会当志愿者,关爱那些家中曾有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儿童以及受疫情打击严重的儿童。为加强保障困境儿童的身心健康,关爱困境儿童的生活与学习,我随社工一起去给他们分发物资、学习用具,开展卫生防疫小课堂,以及讲解一些安全自护知识。在开展了几次活动后,我和小朋友们建立了较深厚的友谊,也很欣慰他们能从活动中获取很多知识。

其实疫情期间,儿童作为祖国的花朵更需要关心爱护,他们不是网络上的发声人群或主流群体,但他们的成长关乎社会的未来。志愿者的工作普通又平凡,但只要能发出一丝光亮,就是值得的。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温暖永久不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