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青春战“疫”,团旗飘扬,哈工程好青年抗“疫”在行动(五)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893

疫情面前,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尽一份力,或大或小,都宣示着我们中华儿女不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很多同学也主动站在防疫的前线,尽一份力量。

平均气温0度以下,一次工作时长为16小时,累计志愿时长超200小时......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每日的坚守,是不求回报的服务和一片赤心。他们是来自我校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防疫青年志愿者们。

刘俊颀:

我的家乡吉林长春在不久前突发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我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成为了一名防控疫情的志愿者。虽然此刻东北的天气是寒冷刺骨的,但是不止我一个人在战斗,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大学生也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我只不过是尽自己所能贡献绵薄之力罢了。每天和同伴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即使再冷也没有人退缩,大家都希望在所有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这场疫情可以早些结束,我们可以按时回到校园上课。天佑中华,中国加油!

李秋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首先要起到带头作用,时刻准备着为党组织服务,为人民服务。时刻听从党组织的呼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防线,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放假返乡后,主动向村委会提出志愿服务的想法,后在分配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默默值守。作为一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刘霄洋:

新型冠状病毒再次在中华大地肆虐横行,我的家乡哈尔滨更是危机四伏,每天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日益增长的感染人数。作为一名党员兼学生骨干,更有责任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保护家园!心想此时医院正是最缺人手的时候,便携带核酸检测结果报名加入医院的志愿服务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辛勤的医护人员分忧解难。在志愿服务期间,我负责维持秩序,保证一米的安全距离,并配合医务人员检查防疫健康码及行程码,在下班后帮忙做简单的酒精喷洒消毒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这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最后,我要向所有坚守在一线,为抗疫做出贡献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中国加油!

徐辰龙:

我知道,要打好疫情攻坚战仅仅依靠政府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相应党的号召,在此危难时刻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父亲也是防疫工作者中的一员,正所谓“上阵父子兵”,我志愿参加到父亲所负责社区的防疫工作中来。我负责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的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中,我发现有些老人由于信息闭塞,可能还不太了解形势的严峻性,没有戴口罩就出门,我和其他工作人员为老人讲解疫情当前的情况及发展趋势,劝说老人回家带好口罩再出门,戴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老人们也很是理解,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有时会遇到一些居民不是很配合工作,我们也会耐心说服,引导他们服从指挥。

马铭振:

大家好,我是智能科学和工程学院的20级学生马铭振。我的家乡在河北省,因为想为家乡,为社会做出奉献以及疫情的再次爆发,我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平时会在出行关卡值班,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志愿者的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其实作为一个志愿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志愿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与他人沟通,关爱他人的能力,还让我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

徐祺淮:

我叫徐祺淮,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的大一学生。疫情期间,教育部发布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 要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受此鼓舞,我从放假开始就报名了社区的志愿者工作,现在滨河街道泓林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工作,平时我负责帮助录制《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春节将近,大学生放假回家,在外地工作人员返乡,全国各地包括疫区的返舒人员给小区网格员带来了非常大的工作量,他们不仅要统计人员归来情况,还要给从疫区返回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管控,应接不暇的工作让他们几乎没有休息,24小时待命,所以我在录完表格后也常跟随网格员下户张贴公告,给居家隔离人员贴封条、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解禁等,分担她们的工作压力。

在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和工作人员同步上下班,或许我的工作量不及他们的十分之一,但是这“一”,也让我感受到了工作不易,真真正正体会到了疫情期间工作人员的辛苦劳累。“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次的志愿工作也是对自己离开校园,走进社会的一场磨练,助人的同时让自己受益无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通过不断的磨炼才能成长。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明白我做的都是无偿义务活动,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一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同时,感谢滨河街道泓林社区给我这次的机会,也感谢他们为人民的辛苦付出。

段博缘:

春节临近,但目前黑龙江省的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也想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于是我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在村口设置的卡点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进出口检查、站点值守、居民摸底调查、重点部位消毒、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等等工作中。越是重要关头、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在得到社区领导、特别是小区居民对我工作的肯定后,我越发反思自己哪些工作应该做的更细致一些,哪些工作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细节上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反之,我也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大学生正当芳华之年,正是大有可为之时。个人的力量亦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只要全国千千万大学生与十四亿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战在一起,病毒就没那么可怕,疫情也终将过去!

更多的志愿者们也在行动:

防疫志愿,奋战一线;有苦有泪,亦有暖有爱。一句辛苦,一杯热水,都是青年志愿者发光发热的动力。向所有投身于防疫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