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工作安排的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2539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广大学生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基本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近年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对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全国竞赛是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竞赛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开展,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二、竞赛对象

我校本科生均可参加。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3人,必须有指导老师指导。

三、竞赛题目

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 DSP、可编程器件、 EDA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射频及光学红外器件等的应用。 除题目特殊要求以外, 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四、竞赛流程

1. 报名时间与地点:预计于202134月份启动校赛报名,具体报名时间、报名方式敬请关注启航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网通知。 

2. 竞赛时间:2021年全国竞赛时间为84日(周三)8:007日(周六)20:00。竞赛以赛区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

3. 学生自愿组合,3人一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参赛队数由学校自行确定。

4. 全国竞赛专家组根据命题原则,分别为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统一编制若干个竞赛题目,供参赛学生选用。

5. 各赛区竞赛所需场地及仪器设备、元器件或材料原则上由参赛学校提供

五、奖项设置

2021年全国竞赛,仍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种形式。

1. 各赛区竞赛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赛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 赛区评审结束后,各赛区竞赛组委会将本赛区优秀参赛队的设计报告及有关材料报送全国竞赛组委会(报送的具体内容及报送时间另行通知),报送全国竞赛组委会评奖的优秀参赛队数分别不超过本赛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实际参赛队总数的10%

3. 全国竞赛专家组通过复测、综合测评等评审环节,产生全国竞赛获奖初评结果,报全国竞赛组委会审批。

4. 全国竞赛组委会根据全国竞赛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全国一、二等奖,获奖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对于同一题目, 同一所学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总队数合计不超过4个,其中一等奖队数不超过2个。

5. 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别评奖。

6. 全国竞赛设立“赛区优秀组织奖”,对竞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赛区竞赛组委会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设立“优秀征题奖”,对竞赛征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链接:https://www.nuedc-training.com.cn/index/news/details/new_id/246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