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团讯

材化学院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者:材化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213

为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号召,12月15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安全保卫处和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材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分为初赛、决赛,共计两轮。

初赛于11月23日在1号楼201教室举行,比赛时长2小时。本场比赛共有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声工程、物理与光电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以及智能科学与工程六个院系,43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达150余人。

决赛于12月15日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张艳波,材化学院党委书记靳雪斌,副书记刘志军,研究生会秘书长李阳出席本次决赛,来自材化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的八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开始靳雪斌进行致辞,强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防护措施绝不放松,并对参赛选手戴口罩参赛的行为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减少危害。并列举近几年发生的高校实验室事故来强调实验室安全对于学校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必须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他希望此次竞赛能够使大家更加熟悉实验室操作规范,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让安全警钟切实走进实验室。

本次比赛以现场作答的形式,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视频题、趣味环节和风险题五个部分。经过激烈角逐,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的是来自材化学院的听名字就很有气势队;获得二等奖的是小厉害队和答得都队;获得三等奖的是破浪队、青年才俊瑞思拜队和一口气全念队。靳雪滨、张艳波、刘志军分别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

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随机对参赛队员和观众进行简单采访。研二年级的熊永根表示此次比赛让他们对实验室安全有更近一步的了解和重视,表示以后要从自身做起,规范操作,也希望大家在注重实验项目顺利进行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习惯;研一年级的梁安琪表示此次比赛对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有很大帮助,并且趣味环节活跃比赛氛围,缓解比赛紧张气氛,让学生们的融合度更高。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实验室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基于“以人为本”原则和“预防为主”理念,此次竞赛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增强我校学生实验安全意识,提升学生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教学科研活动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贾贺 通讯员:谭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