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捧得“五四杯”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575

11月14日至11月15日,2020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于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捧得“五四杯”,材化学院、动力学院、经管学院、水声学院获得“优胜杯”,航建学院、动力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学院、人文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夏桂华发表讲话,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同学们仍坚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可见创新创业文化已在校园中形成。同时,他向参赛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增强时代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提升创新创业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资源,积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三是要敢闯会创,勇攀高峰,敢于挑战世界科技之巅。

2020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下设第26届“五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和第21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今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自十月启动以来,共有4500余人、近1200件作品和项目参赛。与往年相比,本届比赛贯彻节俭环保原则,大幅减少宣传用品及申报材料的数量,竞赛作品展板采用电子介绍的形式进行,学生及评委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阅读作品介绍。同时评委采用网络评分系统进行作品评审,使整个评审过程更加透明高效。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团队申报、院系初赛、匿名评审等环节,共有165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评选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84项。船舶学院“基于轮缘发电机的导管螺旋桨桨后涡轮发电装置”,动力学院“液态氨相变冷却式燃料供给系统”,智能学院“航爬仿生机器人”,水声学院“回声科技——便携式水下对讲机”,经管学院“资本市场开放能否降低羊群效应? ——基于‘陆港通’的实证研究”,材化学院“3D打印镍钛仿蜂窝结构形状记忆合金”六项作品获创新赛特等奖。

创业大赛经团队申报、院系初赛、匿名评审等环节,共有40个项目入围校级决赛参加答辩路演。船舶学院“潜泳伴侣——智能救生圈”,动力学院“全自动水油检测无人清污船”,智能学院“‘行鲨智巡’多航态仿生水下航行器”“北斗临海高精度位置接收机”“海上风力发电平台广域精密定位系统”,水声学院“基于仿生算法的无缆航行器”“潜航器搭载式黑匣子搜探声纳”,材化学院“新型LNG船储罐用含铜耐腐蚀高锰钢”“PCMN-国内新能源电池电极材料供应商”“自愈抗腐蚀镁合金涂层”十个项目获得创业赛金奖。

2020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以“敢于创新,励志创业”为主题。大赛旨在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工作,使学生逐步树立起创新的意识,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创新素质。本届大赛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同时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优秀项目。有利于我校学生继承并发扬“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的创新创业文化,坚持我校“以创新基础育创业,在高原之上竖高峰”工作特色,促进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及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赛后,各获奖团队成员表达参赛感想。

创新大赛特等奖《回声科技——便携式水下对讲机》项目成员:感谢五四杯承办单位,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项目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感谢所有的评委给出的意见,也感谢校团委给我指出不足!潜水员在水下很孤独,他们也需要交流,我们就萌生出这样的想法,要做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水下对讲机,想要真正的打破国外市场的垄断,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均有此类对讲机的存在,国内一直没有这么先进的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都需要一款质量好的对讲机,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为校争光!

创新大赛一等奖《全自动水油清污船》项目成员:近些年来,虽然船舶技术不断进步发展,但是仍然会有一些事故的发生,例如海洋石油泄漏,船体触礁以及沉船漏油事故,然后这些事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是巨大的。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清理,所带来环境破坏,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然后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然后,打算做这个作品,一架全自动水务检测清污船来应对环境污染。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团队接受此次采访,然后,我想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没有大家的团结协作,我们也做不到今天这样的成,也拿不到这个奖项。最后谢谢学校举办这次五四杯科技创新大赛,给了我们一次这样的机会。

创新大赛一等奖《小型太阳能载重飞机》项目成员:过去这个太阳能只是作用于一个载重的一个平台,但是随着现在的发展,发现除了用于载重之外,还可以搭载其他的一些设备,比如说搭载一些摄像设备,或者说我们在侦查项目里边用到的一些热成像,或者就单纯的作为一个靶机,当做一个目标,当做一个诱饵。当然最基本的还是用于载重。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个方向。目前的我们的技术水平来说还不是很高,比如说在试飞的过程中发现它这个飞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个热岛效应,导致太阳能电池片它的功率并不能达到我们在地面测试的它的最大化,这就导致太阳能飞机的动力可能不足。然后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做的只是一个单纯的太阳能作为动力的,没有做这种电-太阳能混合动力的,而我们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太阳能和电混合动力的在以后应用会更可靠一些,而太阳能单独做动力的可能并不是那么可靠。所以说未来的方向是这两个方向:一是改变它的动力,二是重新设计它这个控制系统,这两个方向。

创业大赛冠军《潜泳伴侣——智能救生圈》项目成员:第 26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结束了,得知比赛结果的我们十分激动,久久不能平复,想到我们之前那么努力是值得的。这也离不开老师、学长和其他同学的指导,我们共同努力得到了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耀!大学四年的生活,因参加了创业大赛而变得更有意义,这份经历使我们成长,使我们不再胆怯。这次尝试,使我们认识到了创业的艰难,锻炼了我们在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使我们以后的人生路更加宽阔。同时真心感谢各位老师、学长、团队成员在比赛各个方面给予的热心指导和足够重视,真心感谢你们的不辞辛劳和辛勤付出以及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创业大赛亚军《“行鲨智巡”多航态仿生水下航行器》项目成员:今年我们团队的项目能拿到五四杯创业赛的亚军,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在此要感谢每一位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辛勤付出。感谢所有指导老师和评委老师对我们产品的完善提供建议、提出问题。感谢牺牲周末闲暇时间、在台前幕后无私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未来,我们团队将会根据答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弥补产品的不足、改进产品性能,为今后的比赛打下基础。行鲨潜幽,探寻蔚蓝,助力国家海洋开发战略,开创水下作业新时代,请大家记住我们的名字——“禺疆”智能团队!

创业大赛季军《致渊科技——新型LNG船储罐用含铜耐腐蚀高锰钢》项目成员:参加此次比赛能够获奖,我感应十分荣幸。虽然这次能够获奖,自身照旧存在许多不足的。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都很优秀,我但愿我们能够共同努力、共同共勉、共同进步。并但愿我能通过比较与自省,找出自己依然存在的问题。把绊脚石变为走向成功的铺路石,更好地向自己的方进取进。这对我来讲才是比获奖更大的收获。最后感谢我的老师与同学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会向着更高的目标加油努力,也祝愿所有参与五四杯的同学去的属于自己独特的收获与经历。

文章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贾贺 类红姣

图片来源: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刘佳 杨明晨

文章录入: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贾贺

责任编辑:田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