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介绍——校学生科协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5233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简称校学生科协,是校团委指导下的校级十大组织之一。校学生科协以“活跃大学生科技氛围、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指导思想,广泛深入地开展具有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课外学术活动。协会现设有办公室、宣传部、校外竞赛部、校内竞赛部、校外项目部、校内项目部、科普部、培训部、网站运维部、新媒体运维部十个部门。科创体系整体分为三个层级,第一阶段是引导阶段,包括: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引导型)、科创沙龙、双创公开课、一院一品、启航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第二阶段是提高阶段,包括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普通型、重大型、特殊瓷助型)、科创讲坛、“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校外竞赛;第三阶段是输出阶段,包括:启航行动、双创公开课(授课人)、双创秀场优秀作品展览、科创嘉年华等等。

“科学理想浩瀚,创新之星璀璨”,通过点燃创新热情,激扬创想天地,让工程学子在青春的舞台,赛出精彩,永不言败。

部门介绍:

办公室:办公室作为校学生科协至关重要的中坚力量,是高效率运作与沟通的科协大本营,也是整个科协大家庭的连接枢纽。办公室侧重于规划践行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主要工作涉及:负责双创秀场整体工作;安排并记录各项会议;统计并整理科协成员信息;制定与监督考核等指标制度;管理与安排运作物资;安排年终述职等等。

宣传部:宣传部主要负责宣传校学生科协、各类科技赛事、创新训练项目、科普活动等。宣传部的主要工作有:设计海报、剪辑视频、发布新闻、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等。

培训部:培训部主要负责鼓励并监督各院系开展“科创沙龙”以及“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公开课”等品牌活动,科创沙龙已成功举办1174期,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公开课已成功举办15批。

科普部:培训部主要负责的工作有:科创嘉年华,启航行动和科普体验行。科创嘉年华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各院系会通过优秀的科创社团和优秀作品主要面对大一新生来展示各自专业的特色科创成果。启航行动自2009年创建至今和科普体验行已成功举办近四百期,是科普部的主要活动。启航行动与周边小学联系密切,以科普课或课后服务的形式完成授课,主题种类繁多、具有专业特色、趣味实验齐全,旨在培养小朋友们对科技的探索之心,同时也使我校对社会科普活动贡献力量。

校内竞赛部:校内竞赛部主要负责“启航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举办(初赛各院系组织情况的监察打分、邀请老师对初赛选拔出来作品的匿名评审、各院系最后的综合评比,真正地近距离接触比赛的过程)以及对各院系“一院一品”及院系品牌赛事的监督检查、协助校团委指导老师完成对校内赛事的宣传与报名工作、协助校团委指导老师完成对竞赛库内竞赛证书的认证工作。

校外竞赛部:主要负责各种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举办、协助校团委指导老师完成对校外赛事的宣传与报名工作、协助校团委指导老师完成对校外竞赛库内竞赛证书的认证工作和制作工作。

校内项目部:作为校科技协会的主要部门之一,主要负责校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引导型)和校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普通型)的申报、中期检查的组织与监察、结题、发放证书与经费等相关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协助校科协其他部门举办五四杯、启航杯、科创嘉年华等重大比赛与活动。

校外项目部:作为校学生科技协会的主要部门之一,主要负责校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大型)和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前期申报、中期检查、后期审核及发票验真和经费报销等工作。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会协助校科协其他部门举办五四杯、启航杯、科创嘉年华等重大比赛与活动。

新媒体运维部:为突显“创新创业”的主题,新媒体部现今的主要工作是与网站部门一起经营打造集创新和创业于一体的校学生科协科创墙和抖音账号的更新,为工程师生提供第一手“双创”资讯。

网站运维部:网站运维部主要负责启航网(qihang.hrbeu.edu.cn)与科创墙公众号(2576595618)上有关科创竞赛的第一消息的通知与发布,包括参赛条件、获奖信息、校内新闻等等内容,权利的手杖握在手里,广阔的新鲜的世界展现在眼前。我们也负责协助新媒体运维部运营抖音宣传号,工作涉及文案编写、视频剪辑与海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