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51期:张永静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2406

【人物简介】张永静,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2019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中获得铜奖;在 “第十八届全国科技评价会议”、 “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19年国际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邀请赛”中提供志愿服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青春之歌,奉献为谱

2017年,在院系团委招新宣传上,听到宣讲的学长说,“阳光助学中心是一个帮助同学们的部门”,于是张永静在填团委志愿表的时候,只填上了“阳光助学中心”部门。招新面试的学长问她,“你为什么选择来我们这个部门?”,张永静回答说,“因为我听学长宣讲的时候说在这里主要是帮助同学们的,所以我想选择阳光助学中心。”帮助二字是张永静做出选择的理由,在后来的大学时光里,这两个字也成为了她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志愿活动中,都可以见到张永静的身影。在“十一文明出游”植物园志愿宣传活动中,她是一名积极的宣传者,随志愿团队到黑龙江省植物园向游客宣传保护环境和文明旅游知识;在校园杏花节活动中她担任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在关爱自闭症儿童“守护星星”实践活动中,她是个暖心的姐姐,陪伴那些孩子愉快玩耍;在“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19国际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邀请赛”中,她身着蓝色志愿者服装,为来自各个地区以及各个国家的参赛队伍提供帮助,展现着工程人至真至善的精神。

青青苍木,始于关爱

对于张永静来说,2018年为期十三周的支教服务活动影响了她未来人生方向的选择。在支教活动中,她的帮扶对象是一位八年级的同学,第一次去这个小朋友的家里,张永静和她的搭档乘坐公交车又步行转了好几个胡同,进入了一栋带有岁月痕迹的居民楼里,小朋友的家里不大,小小的房间,小小的书桌,她们的到来让小朋友很兴奋。张永静说,她好像从这位小朋友的眼睛里看到了对知识渴求的光,每周她们来为这位小朋友辅导功课,这位小朋友都特别认真,珍惜着短暂的补课时光。有的时候,张永静会在补课之余,向小朋友讲述自己大学生活里的故事,小朋友眼中的向往与期待打动了她。许是从那个时候,张永静开始有了未来投身教育事业的想法。

予人玫瑰,手留清香

“只要你认真对待生活,努力去做每一件事,生活便不会辜负你。”张永静说,这是一直鼓励她前行的一句话。张永静认真刻苦学习,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她也活跃于学生工作之中,曾担任院系生活部副部长,本科生院教务助理中心主席团成员,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忙碌的学习与工作生活推着她前进,在闲暇时间,有的同学选择让自己放松休息,但是张永静将剩下的时间交给了各种志愿活动。她说,参加志愿活动就是是对她来说最好的放松方式,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收获了温暖,她也从中收获了快乐。

坚定选择,无悔青春

到了大四,面临各种人生方向选择的时候,她决定选择支教。“父母老师教导我要学会饮水思源,我当年高考就是受到国家扶持的政策通过专项计划才得以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培养我成长为更好的人,那么我就应该在最年轻的时候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曾看到过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接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现在我也想用自己的知识助力未来国家人才的成长”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闪着光芒,有感恩,有期待。最终她选择前往吉林延边地区支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