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52期:徐淑荣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2597

【个人简介】:徐淑荣,女,中共预备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吉林分队队员。在校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工作部部员,外语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现任20171212班学习委员、外语系2020届本科生党建中心宣传部部长和校团委创业服务中心助管。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三次及一次校二等奖学金;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获2020中华笔译大赛复赛优胜奖、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写作比赛初赛二等奖、校第二届“学子杯”诵读大赛优秀奖、校“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优秀奖等。曾获“工程学子中学行”校优秀宣传大使称号、BMH夏令营优秀志愿者称号。

不忘初心尊严是靠自己赢得的

徐淑荣出生于河沧州市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小时候父母为了给亲人治病花了大量积蓄。徐淑荣的父母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省吃俭用供养她和双胞胎妹妹上学。而懂事、要强的她从小学开始一直成绩优异。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以及家中只有两个女孩的缘故徐淑荣的有时会受到不懂事同学的奚落贬低。她选择将这一切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因为她知道:要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活出个样子给那些瞧不起自己的人看。她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和让人们放下偏见,于是她刻苦努力,她暑假半个月写完所有作业,只为剩下的时间能自己好好钻研数学。她没有课间休息,上厕所吃饭排队也在拿着小本子背单词成语。她生病不敢休息,冬天胃痛难忍也要在教室趴一会儿起来接着学。最终她如愿考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

在得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周围人的偏见消失了徐淑荣用她的努力消弭了偏见,实现了梦想,赢得了尊严。

志愿服务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徐淑荣的学业从小学到大学都接受了党和国家的资助,在哈尔滨就读期间见证和经历了许多温情时刻。公交站给自己乘车钱的老爷爷、疲惫不堪时一对父女递来的小凳子等温暖了远离父母的她。徐淑荣认为投桃报李是她可以给予社会最好的礼物。刚刚进入大学,徐淑荣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看到补习孩子获得知识的笑容、听到离退休处人士的笑语时,她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满足。除了参加省内的志愿活动,徐淑荣还前往烟台担任了BMH夏令营担任了一周志愿者,在这里,她真正懂得了共情与奉献的内涵。BMH夏令营中文译名为“带给我希望”,致力于招募来自世界各地为中国孤儿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她和搭档一起照顾的孩子丁丁患有先天智力缺陷,不会说话。徐淑荣看到丁丁想要表达却又不能言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在为搭档进行翻译的同时与丁丁每天24小时同吃同睡,为她洗澡,照顾丁丁的衣食起居。当营长艾文问起徐淑荣对这个营里面最调皮的孩子是否需要他人协助照料时,徐淑荣没有同意:“我曾经照顾过我的妹妹,丁丁就和我的妹妹一样,我的妹妹我来照顾就好。”

 

能力提升合作共赢,全力以赴

徐淑荣非常注重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全力以赴统筹好生活与学习的各个方面。在生活方面,徐淑荣会注意周围同学的状态变化并适时关心和赞美;在学习方面,徐淑荣经常看书和通过学习平台和咨询老师同学拓宽自己的眼界,晚上外语系的专用教室中总能看到她自习的身影;在工作中,她会一丝不苟记录和检查早晚自习出勤情况,会通过在举办活动前的精确信息整合保证活动的高参与率以及通过高效沟通解决老师同学们在课堂内外的问题。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徐淑荣利用晚自习时间为班里的学习小组同学进行了四级试题解读以及答题技巧讲解。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徐淑荣认为,一个人把自己所谓的经验办法藏起来是非常狭隘的,只有合作探究,乐于奉献才能成为一个超越小我,精神境界走向更高层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