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49期:田宇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2385

【人物简介】:田宇,男,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任校团委学生助管。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贡献青春力量”

田宇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一个贫困的小县城,受家庭经济状况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同龄的伙伴都只读到初高中阶段,便放弃学习回家务农。幸运的是,他的父母一直很重视对他的教育,而懂事、要强的他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通过高考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这里看到了不同的世界,经历着与同龄伙伴不一样的人生。

进入大学后,田宇逐渐明白大学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起点。当身边的同学都在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的时候,他也在实践活动中认真探索着属于自己的方向。在汇流班助一服务中,他与 “问题”儿童亲切地交流,他说,“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吧,我觉得在帮助那些孩子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想帮助这些小朋友”。回到学校后,他阅读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从书本知识到实践活动,他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儿童。此后,田宇一有时间就会参加学院及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

 

“笑中带泪,眼里有光”

2019年8月,在家人的赞同与支持下,田宇报名参加了学校爱在明天支教团组织的短期乡村支教项目,和十六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区康乐县苏河小学支教。苏河小学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国家投入的电子教学设备也荒废许久无人使用。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对家长说:“哥哥姐姐们和我们老师不一样,他们用“电视”讲课的。”每天下午送学生们回家的经历,至今还让田宇印象深刻。送离学校最远的学生回家要翻过两座山,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这段距离也不轻松。田宇说,在我们爬山累的气喘吁吁的时候,孩子们还在有说有笑的撒欢打闹,真的无法想象这段路到底要走多少个来回才能形成这种“习惯”。

在苏河小学支教期间,田宇不仅参加日常的教学活动,同时还负责将苏河小学的经历记录成文字图像资料。最开始的时候许多孩子面对镜头的时候都面露羞涩,有时会抗拒镜头,田宇和他的伙伴一步步沟通引导孩子,打开他们的内心,慢慢地,这些孩子在镜头里展现开心自然的笑容。在半个多月的支教过程中,田宇和队友累计为100余名山区儿童送去关爱。看到孩子们得到帮助、收获快乐,他们也在志愿奉献中体会到了充实而又幸福的快乐。

“感恩与回报,理想与追求”

2020年10月,田宇报名参加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通过选拔,终于成为“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只把目光放在自身的发展上,更要立足于对社会作出贡献,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上。”从最初的汇流班助一活动到甘肃省苏河小学短期支教项目,再到如今加入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田宇用他的实际行动表明了他的选择,追逐着他内心的目标。他用他的梦想帮助更多孩子实现梦想,他用他的力量为更多孩子的未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