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48期:王琦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2407

【人物简介】王琦,女,中共党员,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4次,等奖学金1次,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以及校“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70412班团支书,19级副班主任,自动化专业班级班长,校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助管。曾任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你给的温暖,足以驱散阴霾”

王琦出生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的一个小乡村,由于祖辈的经济状况或时代思想的影响,父母没有机会读大学,对孩子读书的教育格外重视。父母两个人都深深的爱着她,不同于母爱的温柔如水,父亲的爱总是深沉而厚重的,在王琦打视频回家时,寡言的父亲虽从不出现在视频中,但是总听母亲说父亲会偷听母女的谈话确认女儿的现况。而每次从寄宿高中回来的她,总会在床边发现父亲特意给女儿买的食物,这是家里弟弟也享受不到的待遇。父母对王琦的支持成为了她面对生活困难时最有力的盾牌。

 

王琦作为家里的第一个孩子,除了父母的希望,叔叔伯伯对她的期望和支持也成为了她努力前行的动力。王琦始终认为自己作为家里的大姐姐,要做弟弟妹妹们的好榜样,因此,懂事、要强的她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奋力拼搏,考上一所高等学府成为了她甚至全家人的梦想。在2017年的夏天,收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她成为了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全家都为之高兴。 

“如果人生是一盘棋,我愿意成为一名小卒

林肯曾说: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何曾后退。王琦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自入学以来,王琦就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她积极做好团支部同学的思想建设以及团支部的组织建设,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号召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从最基础的“团日活动”的开展,到“品质团活”、“团聚爱心”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她认真仔细的考虑活动的方方面面。从活动前的策划、准备,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到活动后的总结,宣传等,她一直尽善尽美的完成每项工作,最终带领班级同学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秋天,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王琦成为年级第一批入党的同学,她说: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荣幸也是责任,是要更好的为同学服务的责任。

 

大二时,王琦担任自动化专业班级负责人,做任课教师和同学们之间重要的纽带,帮助老师更好的完成工作的同时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解答疑惑。同年任智能学院生活部副部长,由于生活部负责带领学院疾风队伍进行训练,王琦每天早上很早就出门带着队伍在体育场进行训练,晚上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比赛训练,每天都会带着医药包的她时时刻关注队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最终在运动会中智能学院疾风队伍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6月,经过两轮的面试,王琦通过竞选成为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开展学院学风建设及学生会宣传等工作,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得校“优秀学生会标兵”荣誉。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思想端正,2020年6月,又担任智能学院本科三第三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支部党务工作,进行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发展工作。

 

“青春因奉献而精彩”

2012年前往土口子初级中学支教的老师在王琦心中埋下了一颗奉献的种子,对支教老师耳濡目染的她也渴望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听到可以报名支教团的那一刻,支教的“焰火”开始在她的心中燃烧起来。经过与父母的沟通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后,她决定成为“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从学长学姐们手中接过接力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实现他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