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46期:房星含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2398

以我青春之力唱响筑梦之歌

【人物简介】房星含,女,汉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二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队员。

曾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传部部长、校党委巡查办公室助理、教务助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现任20172211班级学委、校团委宣传部学生助管。曾获“哈船院七九级校友奖学金”、“教务助理中心优秀干事”、“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念师生情,指引人生道路

“我的小学全科老师,他带我走向这条路。问及为什么选择支教,房星含这样回答着。房星含来自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相沟镇三义口村,就读于莒南勇希望小学——相沟镇13个村子的小学。“他写的板书是标准的正楷,他教我语文、科学、音乐…所有科目,他告诉我要好好读书,应该用美丽的文字表达自己而不是粗俗的叫嚣。”房星含很自豪的描述着她最尊敬的老师。老师的谆谆教导在孩童的她心里种下了渴望知识的种子埋下了基层人民教师对于教育的初心房星含回忆道,村子发展起来了,学校却还是十年前的样子,老师只有十年前的老师,白了头发。房星含说,农村学校相比于城镇学校没有任何吸引力,但是农村孩子更需要有人带领他们学习知识和开阔视野——所以,她想要回去。“农村孩子的梦想很简单,他们想要成为文化人。房星含简单地描述着普通的梦想,眼里却含着热泪——所以,她选择了这条路。在这条路上,她以理想为标,坚定在贫困地区扎根指教的理想信念;以探索为擎,创新知识传播与社会实践;以仁爱为根,坚守道德情操与仁爱之心。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缓慢且坚定的走着。

行万里路,筑牢理想信念

“我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房星含的自我介绍总是以这样一句话开始。因为天生“喜欢上政治课”、“对哲学充满兴趣”,她选择了这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政治学相交叉的学科,坚定了成为一名“政治老师”的职业理想。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学习方面,她专业课成绩优异,累计37门成绩达到90分以上。为了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房星含辅修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不断对自己提出新的挑战,大一为了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能力,她主动申请成为校党委巡办公室的一名学生助理;大二为提高自己的美编和摄影能力成为宣传中心干事,不断的磨练与积累,让她大三学年成功竞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将自己的专业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在平时生活中,房星含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关心时事政治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将《习近平的年知青岁月》作为自己的床头读物,感悟习总书记在基层为群众做实事始终不渝的信念。对于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她回答说“只有思想上清醒,才能立场上坚定。我喜欢这个专业,也期待新疆带给我的考验,新疆具有地理位置、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的特殊性,我们需要正视这些特殊性,全方位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做一件事,践行社会责任

 “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如何让人生过得有意义,房星含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房星含说,不见发展的农村小学,落后的文化教育,是中国农村和偏远落后地区的弊病。作为一名大学生,房星含主动申请成为莒南县爱心义工助学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将自己的知识免费教给农村的孩子,同时将家教赚到的钱投入到助学基金里,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家乡的教育事业。在学校中,她作为团队负责人主持“石榴花开”少数民族预科生一对一助学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英语学习和专业课上的难题,使自己班级实现零挂科获得校三好班级标兵;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周边小学爱心支教活动,用大学生的视野带孩子们了解更丰富的世界。她将自己的赤子之心化作生活中的点点小事,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房星含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完美契合,不畏艰险,勇于挑战,敢于担当问及她对自己支教生活的设想,她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钟于支教、忠于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