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42期:魏煊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2355

   【人物简介】魏煊,女,共青团员,外语系英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先后担任校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校国旗护卫队训练部副部长、校国旗护卫队指导员等职务,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校务参事、校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生助管。曾三次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国旗护卫队教会了我什么是荣誉、信仰、担当”

这六个字是自魏煊入队以来,历届队长指导员最常提到的词汇。大一学年,每一次训练都是为了与参加升旗仪式更近一步。魏煊努力训练,提升队列素质,终于在2018年3月月升旗加入了升旗队列。那一刻,作为国护队员的她,守卫国旗的她,深深地感受到了何为“荣誉”。

大二学年,入队时的激情被消耗,身边一起训练的伙伴慢慢减少,训练也显得枯燥起来,一切的困难仿佛都在这个时间点爆发出来。但正是因为对国旗的信仰和对队伍的热爱,魏煊一直坚持着,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

转眼来到大三,曾是学弟学妹的他们如今变成了队伍里的“顶梁柱”。作为校国旗护卫队成立13年以来第一位女指导员,魏煊认为,无论是对队伍还是对她个人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与其他队友一同努力,使国护成为更加具有凝聚力的队伍。

“荣誉、信仰、担当”贯穿了魏煊三年的国护生活,也将一直影响她未来的生活,“亲自体验过才懂得这六个字的含义”。国旗护卫队让她成长,让她更加坚韧,让她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让她懂得能够将热爱的事情坚持到底是多么幸福难得

“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同学”

2019年7月,魏煊被校长聘任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学生校务参事”,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同学们积极发声。当名字前加上“学生校务参事”这个称号时,一种无形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她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完成好这项学生工作。

实地调研、数据分析、联系部门、文件撰写,每一步都是对这个大三女孩的挑战。但当自己撰写的提案被落实,学校在因自己的努力而改变,同学们因自己的反馈而受益时,魏煊认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尽可能地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一些色彩”

在紧张的学习与学生工作之余,魏煊会参加许多活动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

热爱音乐的她是校“十佳歌手”比赛的忠实粉丝,终于在大二的时候,魏煊鼓足勇气报名,从台下观众变成了参赛选手。虽然最后止步于复活赛,但对她来说,这是一次圆梦的经历。“如果当时不报名,可能会一直遗憾到毕业,也谢谢当时勇敢的自己。”

2019年8月,魏煊作为黑龙江省代表之一,参加由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个人获得黑龙江省“最佳营员”称号。这10余天的历练令她难忘,是一次难得而宝贵的人生经历。每当提起这段经历时,魏煊总会笑着表示:“我晒黑了,但也变强了。”

“做更有意义的事,必将全力以赴

2020年9月,魏煊报名参加校第十二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并成功入选,将在黑龙江省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魏煊明白,这次支教活动必将是她大学生活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意义却远不止此。谈到对支教的想法,她表示道:“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所以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真心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孩子们,一定会尽我所能完成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