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41期:李紫璇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2845

我是一道微光,却想给你整个太阳

——记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紫璇

  【人物简介】:李紫璇,中共党员,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大学期间,历任校《青春校园》杂志社执行主编、自动化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测控一班班长、20170401团支部书记。曾获校“十佳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高校科学营“全国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还在妈妈肚子里呢

李紫璇出生于教育世家,她的母亲已经教书育人二十多年了。李紫璇说她对于教师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愫的,的确,可能是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她的一举一动都自带“师者风范”。

“记得小时候妈妈告诉我”李紫璇不由得回忆着,“当初你在我肚子里的时候特别不安分,总是弄得我吃什么、吐什么,但是那时候学校里语文老师紧缺,我还是班主任,那可是毕业班啊!为了防止低血糖晕倒,我就带上几颗糖去上课,每次我站上讲台开始上课,你就特别配合我,好像讲台就是你的主场。”

如果笑笑说“不累”,不累是假的,但笑是真的

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最忙的时候曾经同时兼任五个学生干部职位,有很多人问我:做这么多工作,不累吗?如果我笑笑对你说“不累”,那恐怕是种自我安慰但那时的“笑”确是最真实放眼望望那个入学时稚嫩的我,仿佛在学校的培养中,一下子就长大了,并且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

你能想到的学生工作李紫璇几乎都做过,而且都做得很好。她曾是自动化学院的团委常务副书记在她任职期间,自动化学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哈尔滨工程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她还是20170401团支部的支部书记。2020年4月,20170401团支部获得“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哈尔滨工程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说到这里,你仿佛觉得她拥有了荣誉“全家桶”,但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夜以继日的坚守,“想要做一件事很容易,想要做好一件事很难!”大三的课程很紧,白天几乎都是满课。李紫璇不允许自己因为工作耽误学习,学生工作她也要做到最好,因而工作到夜里一两点成为了常态。哈尔滨的夜很冷,披星戴月而归的路上,她时常抱紧自己,用她的话说:拥抱的是“成长”!

“注意保暖,你若安好,我便无恙”

疫情爆发的时候,李紫璇主动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准时到指定岗位进行服务工作,将出入社区的流动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并测量体温。她坚信,就是这样简单基础的防疫工作构筑起了中国最坚固的防疫城墙。每一个志愿者都认真负责,每一位社区居民都积极配合,每一个中国人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她脸上洋溢起骄傲的笑容,谈道:“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光荣,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给她留下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天格外冷,她像往常一样把物品放在门外的指定地点,摁了一下门铃打算离开,但门上贴着一句话:‘注意保暖,你若安好,我便无恙!’说着说着,这个脸上从来都只有笑容的女孩子哽咽了,“当时心里暖暖的,感觉自己做这一切都很值得!”疫情期间,她累计服务30余天,服务时长超过120小时。由于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李紫璇荣获共青团河北省高碑店市委的“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并收到了来自市政府的感谢信。

我是一道微光,却想给你整个太阳

大学期间,李紫璇带领班级同学或学院的“新航向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过大大小小十多次支教活动,“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人,有了很多思考,感觉这世界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华丽,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有一次,李紫璇去到一个成绩很好的小姑娘的家里做家访,“我惊呆了,‘家徒四壁’似乎不足以形容这个家庭的贫穷,我没有一个能坐的地方,窗户是塑料布钉上的,我特别担心她晚上睡觉的时候会不会漏风,我觉得当时这个房子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我带去的一袋米和一桶花生油,但我觉得这点东西于事无补。”小姑娘没有妈妈,爸爸是个盲人,她的爸爸很热情,细细地向李紫璇讲述着生活的不堪,当提到女儿又考了第一的时候,这个男人特别激动,“就靠她出人头地了!”他的眼泪在眼里转了又转。“我看到了他眼里的光,虽然我能做的太少,但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小姑娘改变命运,我多么想让他看到,这世界上有太阳那么亮的地方。”

2020年,李紫璇再一次选择了“远方”,一个没有“诗”、没有“酒”、没有霓虹色彩的地方。她报名成为了校第十二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将在未来的一年去到吉林省汪清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她坦言:“有点紧张,从来没有在偏远的山村生活这么久过。但我不后悔!青春嘛,就该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

此时的她,眼里也闪着光,毕竟,她心里揣着整个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