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我校捧得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首个“挑战杯”

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于我校落幕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1259

近日,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幕,我校“国内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先驱者”等6个项目荣获金奖,“‘敖明三号’——深海遗存的探索者”等8个项目荣获银奖,“领航科技-勇闯无碳化船舶发动机‘无人区’”等11个项目荣获铜奖。我校金奖数量及获奖数量均居黑龙江省首位,捧得“挑战杯”我省首座“挑战杯”,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届大赛首次启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团省委书记苑芳江,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张晓辛在线上开幕式中致辞,高岩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已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展现出了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的创新文化,学校将继续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省高校参赛师生通过在线直播方式收看了开幕式。

赛前,大赛组委会组织召开了线下赛事评审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参赛评委、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大赛终审决赛正式开始,209件创业项目的参赛选手围绕各自项目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演讲陈述。由国家级评审专家、高校专家学者、创新创业典型、驻村扶贫干部代表等25人组成评审委员会,依据创业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要素进行项目问辩、评审打分。同时大赛首次设立省级“挑战杯”“优胜杯”集体奖项,体现了创业计划的实践导向,增强了参赛选手的积极性。

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省高校师生的热情参与,共征集参赛项目5000余个,累计参与师生3万余名,参赛作品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获奖作品简介:

麒冰科技——打造视觉与味觉的冰雪盛宴:透明冰是高品质的可食用人造冰,被广泛应用于餐饮、酒吧、商业展示等众多商业活动。麒冰科技通过独特自身独有的制冰技术,结合艺术设计的模具制取透明冰,将冰雪艺术融入先进制造,打造国内可食用透明冰的领军企业。

国内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先驱者:团队的产品为自主研发的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产品可作为灵活、可靠、高效的电力源、动力源及热源;并可用作除雪设备、发电设备以及车船动力。产品不仅实现了完全自主化设计,而且搭载国内领先的多燃料技术、高效回热节能技术滑油防泄漏技术,可兼容多种气、液相燃料,运行成本为国内同功率型号产品的40%

基于空间定位及超声图像引导的肌肉穿刺仪:超声波定位能够在无痛无创的情况下精确定位靶肌,并能准确引导针头注射到靶肌内。然而超声定位其不能定位运动终板,需要超声医生配合,注射针与靶肌空间位置不直观等缺点导致超声定位在肌肉穿刺方面的使用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基于空间定位及超声图像引导的肌肉穿刺仪不仅可以定位靶肌位置,而且旨在简化操作,让临床医生便于观察,降低超声波定位穿刺的操作人数,直观体现注射针和靶肌的相对位置。

病毒克星——国际领先高频离子空气消毒系统:高频离子消毒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高频电离技术和电离吸附技术,完美“复制”了自然界中空气再生的过程,能够高效去除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空气组分和灰尘等。该系统产生的高频离子能够破坏病毒蛋白质外壳,对于通过空气传播的甲型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播性快、致病性高的病毒也有高效灭活的作用,高效杀菌灭毒,有着“病毒克星”的称号。

艾云农仓—藜麦科技脱贫领导者: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战略的政策指引及现实需要的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对帮扶对象——云南寻甸、丽江宁蒗、昭通镇雄等高原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致力于对全营养谷物藜麦生物加工新技术研发与藜麦高营养衍生品开发。艾云农仓在自有种植基地和推广种植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推广藜麦系列产品,以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现已在云南寻甸、镇雄、宁蒗带动305人种植藜麦419亩。同时通过自主开发助农平台和开展直播在贫困县推广农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疫情期间团队也积极协力抗击疫情。

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全球吸油环保材料领跑者:近年来海洋溢油事故的频繁发生以及含油污水外排的日益加剧,寻求一种新型的油类回收处理技术,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油类资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本团队利用石墨烯比表面积大、亲油疏水能力强的优点,制备出具有安全环保、亲油疏水能力强、性质稳定等优点的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