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20〕2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6    浏览次数:1829

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共青团工作,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4月6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今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学校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持续深化“一个核心、六大体系、三项建设”的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网络工作模式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支持和鼓励团员青年在当地团组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创新优化工作方式,全面开启网上工作“云”模式,把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思”和常规工作“不掉线”。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关心关怀团员青年。

二、思想引领贯穿始终,媒体建设提质增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揽,以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为核心,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哈军工精神等生动教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打牢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围绕九一八、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哈军工精神教育、国防海防教育和龙江“四大精神”教育。持续深化学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

三、组织建设筑底强基,团学改革纵深推进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三会两制一课等基础团务工作,着力巩固和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调动团支部委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广大青年团员意识。以“智慧团建”为抓手,做好基层团组织整顿工作,规范入团流程,做好团员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类表彰活动,确保优秀典型推荐流程公平、公开,继续扩大学校“五四”表彰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召开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继续推动院系团委召开团的代表大会。做好校院两级学生骨干换届工作,继续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的落实,实现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以青马工程“军工英才”班、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训班为牵引,推进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同时严格考核,动态淘汰。

四、志愿服务制度完善,实践活动形式拓展

以深化既有品牌,探索新兴领域,降低实践门槛,创新动员方式为目标,探索志愿服务活动新形式,扩大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大力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劳动意识、劳动觉悟,提高劳动能力,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选拔、培养、派遣和考核工作。打造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做好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结题工作,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选树青年优秀志愿者典型,开展第二届“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组织大学生厨艺大赛;做好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和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工作,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形式,探索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学校第一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规范志愿服务时长认定、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工作。

五、创新创业改革升级,信息宣传全面开展

全面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创新创业改革升级落实院系主体责任加强院系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重点建好创新共享基地、抓好高水平学科竞赛、聘好竞赛教练团队、做好创新经费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完善院系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创新创业工作相关管理制度。指导院系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参赛组织工作、双创导航员日常管理等工作。组织第11届“启航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第26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统筹推进“一院一节”系列活动。完善学生创新创业信息交流平台建设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在线”微信公众号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网全面开展信息宣传和共享工作扩大宣传和共享力度。

六、双创资源共建共享,实训成效优化提升

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流创业赛事组织开展21“五四杯”创业计划大赛、创客大赛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对接平台推动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转型升级切实提高实训效果推动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入创业导师、创投资金等社会各方资源加强创业教育学院建设探索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加强创业理论研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创业精品在线课程和配套教材提升创业教育教学质量。

七、学生社团规范管理,校园文化百花齐放

修订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推进社团管理工作改革加强社团建设管理进一步落实业务指导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社团活动线上审批加大社团骨干成员的培养力度提高精品社团活动立项质量和覆盖面办好社团巡礼月、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积极响应“三走号召”推进“炫动全程”系列主题体育锻炼活动等覆盖面广、普及率高的体育活动。组织第十届校园雪雕大赛、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力求创新突破。举办“阳光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办好第二十九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九届校长杯辩论赛等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提高学生参与度。

八、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纠治决策中的随意性和执行中的自由化倡导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的作风。团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学生展现道德修养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着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努力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表率。


附件:哈工程团发【2020】2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