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举办首届校3D大赛暨第13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组)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7    浏览次数:1030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3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6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6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校参赛队伍连年增加,历届多次获得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为方便我校赛参赛队伍管理以及提高我校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组)的竞赛水平,拟举办我校第一届哈尔滨工程大学3D大赛。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新零售•新设计•新制造

二、竞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加。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2-5人与指导老师1-2人,必须有指导老师指导。

三、作品分类

开放自主命题赛--

下设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1.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2.数字人居设计大赛(包括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景观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

3.数字文化设计大赛(包括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旅游等)。

行业/企业热点命题赛--

大赛组委会根据新兴行业趋势,联合行业/企业共同设置行业热点命题,引导、鼓励院校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鼓励大学生探索学习、实践应用新兴行业技术;

国内外各类行业组织或企业单位,通过全国3D大赛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或命题,进行作品征集或项目发包;由命题组织或企业配合大赛组委会共同设立命题奖项和评审标准,并共同组织评审;参赛选手/团队按行业/企业命题需求进行作品项目设计提交,最终达成企业需求:

3D/VR新零售电商大赛;

VR/AR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

大学生3D/VR校园大使创新创业大赛;

医疗防疫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中医文化主题创新大赛;等

具体竞赛细则,详见附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20.4修订)》。

四、竞赛流程

参赛人员填写附件中参赛报名表后,文件命名为:项目名+负责人姓名,发送至邮箱:1653694851@qq. com,并加入校赛选拔通知群

具体校赛流程会在校内选拔赛通知群内公布。拟参加队伍请加群。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优秀项目将代表我校晋级省赛选拔。

六、报名步骤

所有参与校赛人员需要在官网进行注册,大赛官网地址:https://3dds.3ddl.net/index.php

创建团队时,团队中所有成员(包括指导老师)均需在官网注册及完善信息。以下为官网参赛报名演示:https://3dds.3ddl.net/index.php?ctl=Article_Base&met=index&article_id=10(该项赛事由于今年大赛升级,校赛报名流程会有相应更改,会随时在校赛通知群里公布)

七、联系方式

牵头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负责人:苟志明:17703600272

 樊学梁:13364942693

   海:13982771001

校参赛QQ群:910715785

注:国赛获奖按竞赛库II比赛进行认证。



附件1:参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20.4修订).pdf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2020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