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转发《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4    浏览次数:514

黑龙江省各学校: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北斗精神,科普我国自主硏发、独立运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同时激发我省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新活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导,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2020“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比赛将在哈尔滨举办。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背景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中国青少年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CSNC)科普活动重要内容之一,CSNC 是我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层次最高、最具代


表性的卫星导航领域制度性的学术交流会议,已被IGG 确定为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学术会议之一。

BD-CASTIC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 年联合启动,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组织实施。

二、组织单位

 

发起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技术司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承办单位: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北斗”全国青少年科创新大赛秘书黑龙江赛区办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秘书处协办单位:

黑龙江省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三、项目分类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为基于北斗的科技创意竞


赛和科技制作比赛,两大类五小项。

 

科技创意竞赛包括:基于北斗的科技论文和创新应用方案。

 

科技制作比赛包括:北斗-立方星创新设计比赛、北斗智能车比赛、北斗应用创新成果比赛。相关规则附后。

申报项目紧密结合行业应用,如航空航天、公安、城建、交通、水利、电力、地震、医疗、物流、体育、教育、旅游、农业、应急、安防等领域。

四、申报内容

申报对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高职院校学生、中学生(仅限北斗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教师均可申报参加。

(一)申报者和申报项目要求

1.按照组别在网上申报 。  

大学组:国内外在校本科生;

研究生组:国内外在校研究生;

高职组:国内外在校高职院校学生;

中学组:北斗科普教育基地学生

科技教师组:中学科技教师

每个参赛者(包括集体项目的学生、教师)在一届大赛中,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一个作品)参加比赛。

2.参加全国比赛的项目,必须从各分赛区或省(直辖市)级赛区获奖项目中推荐申报。

3.申报项目必须是从当年 9月 1 日往前推不超过两年时间内完成的。

4.集体项目要求:

1)集体项目的申报者不得超过 4 人,并且必须是同一省或市(直辖市)、同一组别(高职组、大学生组、研究生组、科技教师组)的学生或教师合作项目。

2)集体项目不能在研究过程及参赛中途加入新成员。每名成员都须全面参与、合作、分担研究任务,提交的研究成果应为所有成员共同完成。

3)每个集体项目应确定一名第一作者,其他为署名作者。在项目申报时,所有成员的信息资料均应在申报表中填写。

5.连续多年的研究项目,如果曾经参加过以往的创新大赛,再次以同一选题申报参赛时,本次参赛的研究工作需持续一年以上,申报材料必须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6.每个项目最多只能申报两名辅导教师。

(二)不接受的申报:

1.项目内容和研究过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

2.涉及有较大安全风险的研究项目。

3.不符合申报项目要求(参见申报者和申报项目要求) 的项目。

(三)申报材料要求

1.报名表:参赛的所有项目都须完整填写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报名表(包含项目比赛)。

2.查重报告:每名申报者须在项目研究开始前和申报参赛前对项目选题和内容分别进行查重检索,查重率应低于25%,提交作品时一并提交查重报告(知网、万方)。

3.项目研究报告及附件:

科技创意比赛项目(研究报告字数应不少于2000字、不超过10000字,在大赛官网上只提交论文和一个txt文件,txt文件中包含其他附件、程序、视频的百度云链接,视频资料时长不超过 2分钟。

北斗立方星创新设计比赛项目;北斗模块化机器人比赛项目的报告及附件参照科技创意比赛项目要求。

实物类创新产品研发制作。参赛者需要将实物类作品拍摄成一个2分钟的视频,讲解作品的设计理念、功能应用和创新特点等。视频为WMV,MP4,AVI等通用格式,视频大小原则上不超过20M。

实物作品必须提供与其相对应说明文档,字数原则上不少于2000字、不超过6000字;为word格式,规格统一为A4纸,提供的图片为jpg、jpeg、png格式,或提交说明文档及图片的压缩包,提交格式为rar、zip。

    4、格式要求必须参照”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格式规范书写(见附件2)。电子版作品格式(包含论文和视频)中不得出现作者及学校相关信息,一经发现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5、电子版文件名称为作品编号(作品编号为系统自动生成)。如参赛作者的作品为实物类作品,初赛可以通过视频答辩,总决赛需要将作品带到比赛现场演示。

6、如参赛作者的作品大小超过50M,请将作品发至相应的赛区秘书处邮箱。

五、作品提交

1.报名时间:20201  6-2020年 2月 10日

 

报名方式:统一在北斗科普网(www.bdlead.cn)注册报名、提交作品具体流程可参照微信公众号:北斗翱翔中内容在线报名流程)

 

入围作品现场问辩时间见补充通知。

 

六、参赛原则

 

1、不泄密:作品内容不得涉及保密内容

2、保证原创性:作品须为原创,且拥有合法版权,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3、有创新: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有所突破,有创新成果

4、有应用价值:研究主题有一定的社会应用前景,能够产生学术价值或经济效益

七、赛制流程与奖励措施

2020 1 6 -2月10日网上报名、提交作品报告等材料

2020 2 10日-25 网络初评

2020 2 28 省赛现场答辩(视频答辩)

参赛项目两大类五小项分类设奖。设立奖项的数量与审核符合申

报材料要求的参赛作品总数比例限定在一等奖 8%,二等奖 15%,三

等奖 20% 以内,优秀作品推荐东北赛区。

 

八、赛事费用

比赛不收取报名费,参赛学生差旅、食宿由参赛单位自理。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黑龙江赛区:

赛事报名咨询13704805001 侯晓宗

赛事组织咨询13704805001 侯晓宗

黑龙江北斗杯大赛咨询 QQ 群:708164150

 

 

附件

 

附件1附件一: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 大赛规则.pdf

附件2附件二:参赛作品格式规范.pdf

 

 

 

 

黑龙江省“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黑龙江省赛区秘书处

 

2020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