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奏响冰雪乐章,谱写生命旋律

——访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578

冰雪与雕刻结合,将被赋予了深意与魅力;冰雪与热情的人们相遇,将被琢磨出不一样的灵气与活力。在这银装素裹的北国之冬,来自国内外的代表队齐聚哈尔滨工程大学参与本次雪雕盛宴。作为本次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东道主,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的队员们神采奕奕,为比赛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把握“规律”,灵感自来

洁白无瑕的海螺、优雅神秘的座头鲸、搏击长空的老鹰、成群的旗鱼与沙丁鱼……这几种生物看起来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但螺旋的美将他们将它们联系到一起——海螺壳内部的螺旋结构、座头鲸螺旋形式的游动、鹰在天空中的盘旋及螺旋俯冲、旗鱼群与沙丁鱼群的螺旋觅食。将各种富有“旋律”的生物聚集到一个作品当中,让人们体会到规律的美感,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此次作品“生命的旋律”的寓意。“富有规律的东西都是美的,我们想把生物自然而又独特的旋律作为主要规律,并将不同旋律的生物集中展现在一个作品当中,刻画规律的美感。”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队员这样说道。此次的难点则是镂空的设计——海螺周围座头鲸掀起的水花与海螺之间的镂空,以及鹰与海螺中间的镂空。队员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处理雪雕的承重问题,并考虑雪雕结构的整体设计及各事物之间的搭配。但这同时也是这座雪雕的亮点与独特之处,队员们表示他们有信心可以呈现出最好的作品。

精心准备,胸有成竹

对于雪雕比赛,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队员们可一点也不陌生“我们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艺术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已经成立十余年了,在杜兆群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的成员们每年都会参加雪雕制作方面的比赛,参与一些与冰雪方面相关的活动。”这次比赛依然由杜兆群老师带队,并有四名队员参与。比赛作品思考与设计让他们费了不少心思,为了将作品中的“旋律”更加全面、生动地表现出来,队员们查找了不同种类生物的螺旋性,且主要对海螺做了具体的研究。“我们研究了许多有不同种螺线的海螺,例如车轮螺、黄金螺与鹦鹉螺等。也研究了很多种螺线,例如黄金螺线以及等角螺线等,并在此基础上查找了与之有关的生物。”队员们表示,他们将要把这些不同螺旋性质的生物结合到同一个雪雕之中来体现这个主题,虽然这在雕刻与整体处理上有些难度,但这同时也是挑战的乐趣。

期待交流,乐观参赛

尽管本次雪雕作品设计复杂,结构精妙,但是队员们仍是斗志昂扬、充满热情。对于能参与本次雪雕盛会,队员们感受到更多的是激动与喜悦。“在这场国际大赛中我们更想与其他队伍交流、分享经验并体验到不同的文化”他们说,“能感受到雪雕带来的乐趣,我们就已经十分开心与满足了。”相信这种乐观而又顽强的精神一定会让队员们取得期待之上的成绩,他们的付出必定会获得更好的回报。

经过几个月的充实准备与严密设计,哈尔滨工程大学队伍的队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了。让我们期待队员们手中可以“妙笔生花”,雕刻出造型精美、寓意丰富的雪雕,让人们感受到属于生命的独特旋律。

文章来源:贾贺

图片来源:李雨桐 孙逸安

采访:宋俊瑶

文章录入:张永正

责任编辑: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