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青春之梦,情暖青檐碧瓦

——记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588

冰天雪地,银装素裹,隆冬中的冰城又添了一股微寒,在这座白雪皑皑的城市中,哈尔滨工程大学林毅路上却是格外热闹,55件精美的雪雕艺术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日,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8个国家或地区、62所高校的的雪雕大咖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谱写一段“冰雪奇缘”。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但凭着对冰雪文化的热爱,聚集此地;他们身着厚重的“装备”,手举沉重的工具,但眼神坚定,动作果断,誓要把这雪立方雕成梦想的模样。

多国同台,同筑风情万千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参赛队伍将分别在长3米、宽3米、高3米规格的雪块上进行创作。他们以精湛的技艺创造冰雪奇迹,他们将零下三十度的林毅路打造成百花争艳的花园——冰雪之花,别具风情。

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呈现的作品是如同工艺品般繁复而精美的《龙凤呈祥》。龙凤之灵,一个变化飞腾而灵异,一个高雅善美而祥瑞,两者飞腾盘旋,缠绵依靠,代表着吉祥如意,万事顺遂。以龙凤为题,也是中泰友谊的象征,参赛队员介绍道:“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作品,更是我们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送给中国的礼物。”

爱丁堡大学代表队的带来的作品叫做《浪花之中》。拍打石岸卷起的朵朵浪花缤纷绽放,浪花中央则坐落着城市,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期待,这是队员们的美好愿景,也是呼吁人们要重视、热爱自然,关注现代环境危机。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代表队带来的作品是《从这里到那里》,雪雕以为悉尼著名地标为原型,为我们展示浓浓的悉尼风情,体现文化交融。队员说道:“我们虽然作为业余队伍参赛,心中的热情却丝毫不亚于专业队伍,比起成绩,我们更注重的是雕刻过程中的快乐,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作品感受澳洲城市的风情。”除此之外,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葡萄牙等国家的队伍也纷纷呈上精美雪雕作品,尽显各地风情。

国内队伍的参赛作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生命的“旋”律》以海螺壳的螺旋生长、旗鱼群和沙丁鱼群的螺旋觅食、座头鲸的螺旋游动、鹰的螺旋俯冲等建立螺旋曲线间的内在联系,体现生灵互通共生的本质,展现了生命的律动和生生不息万物生长的自然旋律之歌。

事无巨细,传递温情满怀

初到工程,各参赛队伍最早见到的就是带队组志愿者们。有序报到、入住公寓、熟悉校园都离不开带队组志愿者的付出。雪雕创作期间,不仅全程陪同,还要做贴心小助手,为了给雪雕塑形,他们往返于主楼和雪块之间运送冷水。

来自动力学院的郭粲是本届雪雕大赛带队组的一名成员,她表示:“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非常紧张,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能够跟参赛选手共同努力是最快乐的事情。”据她回忆:“3号报道那天,一些队伍由于飞机延误等问题,无法按时进行报道。一些队伍临近午夜才到,为了保证不延误第二天的正常雕刻,我们几个志愿者赶着夜色与参赛队伍对接,交给他们钥匙,并将他们安全地带去寝室。后期雕刻过程中,晚上陪伴参赛队‘熬夜赶工’也是常有的事儿,大家真的辛苦了!”

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室外雕刻,参赛队员们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疲惫。这时候,休息室里的一杯杯热饮让参赛队员们感受到了别致的温暖。报到处的一个个微笑,休息室里的一块块饼干,递给参赛队员的一杯杯热饮......这些都是会务组志愿者对志愿工作最好的诠释。冰城的冬天黑夜来得格外早,当夜幕降临,后勤组志愿者便为参赛队伍支起一盏盏明灯,驱逐黑暗。后勤组志愿者毛家园介绍道:“一天的雪雕雕刻结束后,各参赛队伍纷纷回到公寓休息,这时我们需要回收、清点工具,一切都安置妥当后时间已至深夜,走在回公寓的路上,虽然深感疲惫,但心中满是圆满完成工作的满足与自豪。”

当队员们完成了一天的雕刻工作,在休息前惬意的翻动手机时,看到自己白天努力的身影出现在微信公众号上的精美推送上、赛事网站上的新闻报导上时,同样会感到一股别致的温情。这些精彩的现场记录都出自宣传组志愿者之手,在寒冷的室外,四处奔波着摄影、采访、拍摄视频的是他们;办公室的电脑前,绞尽脑汁地撰写文章、排版推送的也是他们......比赛中,宣传组志愿者是真正的“幕后英雄”,他们用镜头记录雕刻现场的点点滴滴,用文字绘制大赛的处处精彩。

大赛闭幕式中展示的55张雪雕精修图,用“完美无瑕”来形容都不为过,为了给参赛队员们留下这份独一无二的回忆,宣传组志愿者在1月6日雪雕完成的当天晚上便抓紧进行雪雕成品的拍摄及照片处理工作。在夜晚拍照,不仅要与光线搏斗,更要与忍受夜晚的严寒,一个雪雕平均要拍20多张照片才能拍好,后期还要将每个雪雕的照片一张一张地精细处理。一位宣传组志愿者介绍道:“当时是从晚上八点开始工作的,外边的老师和同学在严寒中拍照,拍好的照片再送到我们后期处理组这里,我们一张一张的修图,这种精修图的处理绝不简单,需要运用磁性套索、智能锐化、污点修复等高难度工序,劳时伤神。午夜零点左右,负责室外拍摄的老师传来了坏消息——下雪了!这不仅意味着那边的拍摄工作会更加严酷,还意味着我们后期处理的难度直线上升,我们需要把遮挡在雪雕前的雪点一个一个处理掉,每张图片上有上百个雪点,就用污点修复工具一个一个处理。但是我们知道,外边拍摄的老师同学更加难熬,他们已经在夜晚的严寒中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了。最后,两点多的时候拍完了全部的照片,图片全部处理好已经接近凌晨5点。第二天七点天一亮,我们就要继续去拍摄评委评奖用的雪雕的四个方向的图片。不过,即便再辛苦,我们也愿意,能够用完美的雪雕作品照片传递给选手们最真挚的温情,再累也劳有所值。”

精雕细琢,洋洒激情澎湃

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对哈尔滨人来说或许已经成为习惯,但对于大部分参赛选手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感受这样的寒冷。尤其是在户外进行长时间雕刻工作之后,再严实的装备也难抵这冰城里肆虐的寒气,但这毫不影响他们比赛的热情。

爱丁堡大学参赛队队员说:“天气冷也不怕!我们的参赛热情足以抵御严寒,对于这场准备许久的比赛,我们都希望能够竭尽全力、不留遗憾,为这场雪雕之行、工程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每到午休时间,大多数参数参赛队伍都会选择前往食堂解决午餐。食堂的饭菜固然美味,但每次吃饭都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着实不划算,为了节约时间,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与泰国萨拉巴瑞职业学院代表队的队员们不惧室外天气寒冷,买来热气腾腾的烤红薯,席地而坐,在短短几分钟内填饱肚子,又马不停蹄地继续下午的雕刻工作。“我们想把这三天的时间用得满满,不想浪费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样吃饭就会很省时间,而且吃完就可以马上工作,很方便。我们想把这个作品做得最好,为了能给大家看到完整的作品,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了!”

比赛中,多名参赛队员都被冻伤了,还有队员被工具轻度划伤,但是每支队伍只有四个人,每个人的力量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大家都选择带伤坚守前线,以此可见队员们的参赛热情是十分高涨的,心中的信念也是极为坚定的。”志愿者工作组总负责人曹津铭介绍道。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许多队伍是第一次接触雪雕这种创作形式,因此也面临着许多难题,如何在寒冷的条件下高质量地完成作品,是选手们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相信他们心中的激情必定会击败重重困难,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红星闪闪,刻出真情满怀

雪雕不仅是供人观赏的艺术品,更是雕刻者表达内心情感的良好方式。刚刚过去的2019年无疑是特别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少高校便以本次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为契机,用雪雕艺术“说出”对祖国的真挚热爱和美好祝愿。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带来的雪雕作品——《红色基因》便将爱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欣赏时,映入眼帘的便是雪雕上方的“红船”造型,1912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画面好似近在眼前,雪雕中“饱满的石榴”和“硕果累累的麦穗”的造型代表着丰收、团结和经过重重磨难成长的中国;雪雕外围的“巨大历史画轴”记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雪雕底部设计为岩石造型,寓意新中国破土而出的新开始。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队员介绍:“为了雪雕的创作,队伍还专门前往浙江嘉兴进行实地考察。红色基因一路传承,我们现在处于最好的时代,未来的一切必将拥有无限可能,光芒万丈。”

此外,景德镇陶瓷大学代表队作品《中华醒狮》表达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劲头。北京化工大学代表队作品《国色天香》以一带一路作为作品依托,展示我国优秀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将国粹文化继续发扬光大。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作品《七秩芳华、龙泽天下》在奇与正、华与实之间,彰显新中国的崛起,龙的传人能做的、会做的唯有惠泽天下的历史使命观。他们,用冰雪承载深情,用技艺呈现心意,借巧夺天工的雪雕讲述青春的梦想与内心的热爱。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是青春和梦想绽放的舞台,是各国青年交流冰雪文化的盛会,每支队伍皆带勇气而来,以智慧为武器,化困难为砥砺,雪雕完美铸就就是他们最好的回报。祝愿各队伍能在比赛过程中收获感动和友谊,以放松的心态尽情感受哈尔滨这座城市的魅力,最终收获一个满意的成绩!

文章来源:张永正 谭馨 江佳正 平安

图片来源:孙逸安 艾昊 张永正 李超杰

采访:邰宇浩 金明哲 陈卓群 宋俊瑶

文章录入:张永正

责任编辑: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