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冰雪之约,刻有你的温情

——记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640

滴水成冰,透骨奇寒。然而,冰城的寒冷阻挡不了人们对冰雪的热爱。哈尔滨工程大学林毅路上,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55个雪立方向精美雪雕艺术品的蜕变即将完成!这一切的背后,有一群人正为大赛任劳任怨地默默付出,他们就是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三百余名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他们辛勤工作在校园的一角一隅,不畏凛冽寒风,不惧长时间的工作,尽心尽力,为雪雕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保障。

奋战前线——带队组

初到工程,各参赛队伍最早见到的就是带队组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帮助最多、陪伴时间最长的的依旧是带队组志愿者们。在带队组志愿者的带领下,各支参赛队伍有序报到、入住公寓、熟悉校园。在参赛队伍进行雪雕创作期间,志愿者们不仅要全程陪同,必要时还会充当”苦力”,往返于主楼和雪块之间运送雪雕塑形所用的冷水。从每天早晨的签到,到中午的午休;从开赛前的报到,到大赛结束后的闭幕式,带队组志愿者始终陪伴着每支参赛队伍,给予他们冬日里最温暖的关怀。

来自动力学院的郭粲是本届雪雕大赛带队组的一名成员,对于志愿工作,她表示:“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非常紧张,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能够跟参赛选手共同努力是最快乐的事情。”

带队组负责人高雪是第三次担任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每一年的志愿工作都有不同的感受,希望参赛队员能够得到理想的成绩,志愿者们能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能力,展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风采。”

温情奉献——会务组

冰城的冬天格外的寒冷,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室外雕刻,参赛队员们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疲惫。这时候,休息室里的一杯杯热饮让参赛队员们感受到了别致的温暖。会务组志愿者主要负责参赛队伍的接待以及休息室的各项事务。报到处的一个个微笑,休息室里的一块块饼干,递给参赛队员的一杯杯热饮......这些都是会务组志愿者对志愿工作最好的诠释。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比赛环境十分寒冷,能够在这种天气中给予参赛队员温暖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会务组负责人吴宇琪谈到自己的志愿工作时这样说道“即便目前消耗的饮品与零食比预计多,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可能保障供应,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一个温馨的休息环境。”

会务组志愿者周滨斌表达了自己对参赛队员由衷的敬佩:“参赛队员能在短短三天雕刻出如此完美的作品,我们能看到之前的作品都非常漂亮,我们也十分期待今年的作品。相应地,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为参赛队员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坚强后盾——后勤组

伴随着初升的太阳和寒冷的空气,后勤组的志愿者们早已集合完毕。后勤组主要负责对参赛队伍进行后勤保障,每天早上的工具分发,梯子架子的摆放、回收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为了能保证参赛队伍都能够尽早拿到工具,后勤组志愿者们每天都早早地开始准备。冰城的冬天,黑夜来得格外早。当夜幕降临,后勤组志愿者便为参赛队伍支起一盏盏明灯,驱逐黑暗。

后勤组志愿者毛家园介绍道:“一天的雪雕雕刻结束后,各参赛队伍纷纷回到公寓休息,这时我们需要回收、清点工具,一切都安置妥当后时间已至深夜,走在回公寓的路上,虽然深感疲惫,但心中满是圆满完成工作的满足与自豪。”

后勤组负责人穆首源表示:“后勤组志愿者应该是所有志愿者中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希望今年的雪雕大赛能办得比之前更好,我们也必然会保证后勤工作的质量。”

记录精彩——宣传组

微信公众号上的精美推送、赛事网站上的新闻报导......这些都出自宣传组志愿者之手。相比其他组别的志愿者,宣传组志愿者的工作更加繁杂。寒冷的室外,四处奔波着摄影、采访、拍摄视频的是他们;办公室的电脑前,绞尽脑汁地撰写文案、排版推送的也是他们......比赛中,宣传组志愿者是真正的“幕后英雄”,他们用镜头记录雕刻现场的点点滴滴,用文字绘制大赛的处处精彩。对志愿工作的热爱给予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即便工作再繁冗复杂,所有宣传志愿者们依然坚持奋战,为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宣传工作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平安

图片来源:孙逸安 王语尧 张永正 艾昊 李超杰

采访:金明哲 邰宇浩

文章录入:张永正

责任编辑: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