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不远万里,只因有你

——访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633

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又一次迎来了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也迎来了众多的外国参赛选手。而其中,泰国参赛队最是引人注意,泰国的高校已经连续十年在比赛中折桂了,他们今年将带来什么作品?

精雕细琢风情现

泰国是一个不下雪的国度,终年温度在20℃以上。然而,这个无雪的国度依旧在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夺得桂冠,这大概归功于泰国悠久的制作历史。泰国被称为东南亚“古董的天堂”。正如中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而遗留下来大量的古玩、古董,泰国亦是如此。在泰国,银铜锡制品有悠久的制作历史,细笔绘花纹的技艺已薪火相传地绵延数个世纪,工艺品大多繁复而精美。此次比赛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带来的雪雕作品也深刻体现了这一风格,他们带来的模型异常精美,肉眼所及处尽是繁复的花纹,美轮美奂。

中泰友谊长久时

泰国达勒职业学院带来的雪雕作品叫做“龙凤呈祥”。龙凤呈祥代表着永恒的爱情,更是象征着中泰友谊长存。“龙”与“风”一个变化飞腾而灵异,一个高雅美善而祥瑞,两者之间美好的互助合作关系建立起来,便是“龙凤呈祥”了。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表示这个雪雕不仅仅是一个作品,更是他们送给中国的一个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整体来看,这个雪雕作品主体是龙凤双飞,而当你走近细察时,你就会发现在这里有一个数字8,8在中国是一个十分吉祥的数字,象征着对中国美好的祝福。”参赛队员指着近旁的雪雕说道。

寒中尤有温情在

当问起雕刻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时,参赛队员笑着说:“冷,哈尔滨真的是太冷了,环境十分恶劣。不过,这儿的人真的特别热情,非常可爱,性格尤其好。”“我不会中文,但是我去超市购物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热情的去帮助我,非常有耐心。”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队员补充道。谈及他们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感受时,他们感叹道:“这所大学真的非常好,非常喜欢!当我在校园里游览时,我看到一些教室里面有很多学生,他们都在非常认真的学习。能够借此机会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十分荣幸。”当问及他们对这次国际雪雕大赛的感想时,他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这次参加雪雕大赛的队伍都具有高超的雕刻水平高超,无论结果如何,愉快的雕刻过程定会使他们终生难忘。“对我们来说能够来到这里已经非常开心了,我们会尽力把这个作品做得最好!”

风渐渐停了,一缕阳光洒在他们坚定的脸上,格外耀眼。简单的采访结束后,队员们便又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紧张的雕刻工作当中,精雕细琢间透露着必胜的信念,祝愿泰国达勒职业学院代表队能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佳绩,代表泰国参赛队再创辉煌。

文章来源:欧阳珂雪

图片来源:艾昊

采访:金明哲

文章录入:张永正

责任编辑: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