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巧夺天工,雕刻自然之章

——访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爱丁堡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632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可能我们还没有感受过这句话的魅力,但当英国爱丁堡大学代表队到达这座万里之外的“北国冰城”哈尔滨时,欢迎远道朋友的惊喜逐渐在我们的脸上展露出来。他们来参加的是国际雪雕的盛会,也是见证友谊的庆典。

因热爱而相聚

英国爱丁堡大学代表队的带队老师史蒂文是第一次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参加比赛,这次有四名爱丁堡大学的大三学生随他前来。他们不都来自雕塑专业——史蒂文老师是工业学院的副院长,四名学生中两名是雕塑专业,余下两名是建筑专业与机械工程专业。他们本不相识,甚至连原本的国籍都不同,但却因为对雪雕的热爱与坚持而相聚。尽管是初次接触,但队员们觉得这次合作轻松而又有趣,最令人感到奇妙的是,他们有许多想法都不谋而合,在第一次见面时就顺利地确定了创作方向与初步设计,“头脑风暴”出很多疯狂却有创意的点子。“我们没有明确的分工”队员安娜表示,“但是我们决定将想象力、技术设计与雪雕表现形式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我们想表达的思想。”

因自然而创作

爱丁堡大学今年的作品叫做“浪花之中”。作品的外形是一朵巨大的浪花,中间坐落着一座城市。当问起本次作品的灵感来源,队员们表示,如今人与自然的竞争逐渐增大,和谐相处变得越来越难。人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环境的重要性,而这最终也将会伤到人类自身。队员们想要通过此次雪雕的造型“浪花与城市”表现出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期待,并呼吁人们要重视、热爱自然,关注现代环境危机。同时,队员们也表示,本次雪雕制作的最难点在于雕刻出“城市”与“浪花”之间的空洞,并处理好“浪花”的平衡,不让其塌落。为了表现出这两者之间的镂空之感,队员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清理中间的积雪,并设计雪雕前后方的支撑点,将海浪制作成拱形。但队员们并没有觉得为难,他们已经将设计好方法并应用在了模型上,他们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会处理好这个问题。

因期待而拼搏

对于队员们来说,遥远的中国与他们生长的国度有很大的不同,哈尔滨的寒冷也是他们从来没有体会过的。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比赛的热情与内心的激动,尽管哈尔滨的冬天让他们“瑟瑟发抖”,但这段美妙而又独特的体验让他们感到十分温暖与快乐。“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奇,食物、气候和文化都与我们那里有很多不同”队员们说,“我们很喜欢这里,也很期待在这个比赛中收获到不一样的经历。”对于这场准备许久的比赛,成员们都希望能够竭尽全力、不留遗憾,为这场雪雕之行、中国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交谈转眼就到了尾声,在队员们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了他们创作之意与心中所想。希望爱丁堡大学代表队能在比赛中创造出满意的作品,收获到独特的喜悦。

文章来源:贾贺

图片来源:刘佳

采访:邰宇浩

文章录入:张永正

责任编辑: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