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优秀提案-关于导师评价与协调制度的提案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1    浏览次数:1372

提案主题关于导师评价与协调制度的提案

提案人代表夏凡

送交阅办的职能部门: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院办公室

提案原因:

对于在读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来说,与导师的沟通交流是最重要、最关键的部分,同样也是相对困难、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近年来,因师生沟通不当而发生不良后果的事件屡见不鲜。我校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但是学生与导师身份地位的差距,仍旧使得师生之间的微小冲突难以得到良好的调节,存在一定隐患。

提案内容

1、我校研究生管理方案中缺少合理、有效的导师评价制度;

2在读研究生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反馈的渠道;

3、对于潜在的问题缺少协调方式方法,现存反馈方式难以得到学生的信任。

具体整改意见及建议:

1、定期发放调查问卷,及时排查潜在风险;

2、保证学生的意见建议可以反馈给辅导员、班级干部等专职负责人;

3、制定完善、得体的管理方案,包括评价反馈、投诉、心理咨询等。

提案回复: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和重任。学校非常重视导师队伍建设,采取各种措施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哈工程党发[2019]7号),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立德树人三种素质、七项职责要求与八项禁行行为;完善了导师自我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的立德树人职责评价机制,对于违反立德树人职责、师德师风失范、导师禁行行为的坚决进行处罚;完善导师培训机制,加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项内容;畅通沟通投诉渠道,设立了专门投诉举报邮箱与电话,随时接受研究生的各类投诉与反馈;设立了“研究生院院长接待日”,定期听取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等。

但是现阶段,导师指导方式不当与“导学矛盾”等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挥。下一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拓展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渠道,深化导师培训,完善评价机制,会同团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进一步拓宽学生反馈渠道,加强心理问题预警与疏导,提高导师育人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