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优秀提案-关于校园路灯智能化系统问题的提案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1    浏览次数:3199

提案主题关于校园路灯智能化系统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代表周瑶

送交阅办的职能部门:后勤基建处

提案原因:

根据路灯的功能性,校园路灯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照明路灯和景观路灯。其中,主干道的人流量较为集中,次干道和林荫小道夜间行人较少。因此,每一条道路需要的光都不一样,这为路灯照明的控制提出了难题。每天进入凌晨以后,校园里几乎没有行人来往,然而校园里的路灯却是通宵达旦的亮着,这种“全夜灯”大多数的高校采用的是传统照明集中控制方式:人工控制、时控或者光控。人工控制劳动强度大,开启或关闭不及时,时控和光控则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或其他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

提案内容

1、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出现可以完美的解决以上问题,照明系统可以针对学生的活动规律、人流量等特定的环境和条件自动实现开关和调光功能。并且以自动控制为主、人工控制为辅,大大减少了管理人员的数量,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对校园路灯进行监控和调节,从而在保障照明需求的同时又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2、近期,哈尔滨某大学顺利完成了校区道路照明控制系统的改造,接入了顺舟智能的“神经系统”——智能照明单灯控制系统。整套系统基于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采用统一的云平台进行高效管理,实现远程对单灯的开关、调光、监测以及回路控制,支持经纬度定时开关、隔一亮一场景设置等,达到节能环保。

具体整改意见及建议

1、建议对相关高校进一步调研,调研结果实现相关功能,采用统一的云平台进行高效管理,在不改变灯具结构、不增加布线的情况下,实现远程对单灯的开关、调光、监测以及回路控制;

2“智能路灯”相辅,建议相关部门对学校夜间黑暗地区进行调研,增加路灯,保障师生安全。

提案回复:

目前,校园路灯已经使用了智能路灯控制器,根据所处地区的经纬度,按照日升日落时间自动进行开启和关闭。关于云平台高效管理此项建议,我们将进一步与专业人员研究,并尽可能的到已实施的高校调研学习,制定相关方案,并报学校批复后实施。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对工作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