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寒门难出贵子?这名哈工程男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做到了!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177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在网络上甚嚣尘上,成为全民热议的教育话题。有人说,寒门子弟得到的教育资源更少,机会更少。有人说,富裕城市家庭的孩子从小被名师教导,起步上就遥遥领先。也有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些人就生在罗马,寒门子弟的终生追求不过是富贵子弟的起点。 

那么,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24日,记者采访到了即将毕业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优秀本科生张斌,出生在低保贫困家庭的他,大学四年获得了23项荣誉,并以专业前三的优异成绩斩获了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的保研资格。在人生的道路上,他用努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也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了寒门也能出贵子。

在老家帮爷爷奶奶干活的张斌

他出生在低保贫困家庭

张斌出生在内蒙古一个低保贫困家庭,父亲自他出生起就卧病在床,为了给父亲医治,家里花光了积蓄,卖掉了房子。在他七岁那年,爷爷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自此,全家人的经济负担落都到了母亲一个人身上。

虽然家境贫寒,但张斌的父母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非常重视对他的教育。张斌喜欢看的书,父母节衣缩食也要买来给他看。张斌想上当地最好的学校,父母就支持他放弃免学费的当地第二好学校。

父母的支持给了张斌无限的温暖和动力源泉,父母的坚强让他既心疼又敬佩。我的父亲是一个个性和能力都特别强的人,他对我期望很高。我的母亲更是一位异常坚强的、了不起的女性。张斌说,父母的期许,激励着他更加努力拼搏、自强不息。

上大学后自赚学费生活费

2015年,张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在高兴之余,也为张斌的学费犯了难。虽然我在暑假就开始打工挣钱,但离凑够读大学的费用还差不少。张斌告诉记者,当时他本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却意外得到了呼和浩特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的资助。那一幕,至今让他难忘。那天,突然有几辆法院的车停在了家门口,那些哥哥姐姐掏出了好几千块钱给我,解了我们一家的燃眉之急。得到资助后,张斌的父亲嘱咐他:这些钱,以后,你得还人家。于是张斌带着父亲的嘱托,带着梦想走进了哈尔滨工程大学。

入学后,张斌从学习到科创,再到各项活动,样样力争上游。大学四年,他获得各类荣誉23项,凭借优异的成绩将各类奖学金拿了个遍,累计获得奖助学金29800元。通过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和社会兼职,累计赚取了35000余元,实现了学费生活费自理供自己上大学的愿望。

张斌不怕脏不怕累,在课余时间曾经干过学生公寓保洁、发传单、影院打杂、家教、看护…… 为了不耽误白天的上课学习时间,只好晚上在影院打工,有时会遇到同学,但解决温饱问题是第一位要面对的,面子问题对那时的他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发广告传单时遭遇人们鄙夷的目光、找工作时被虚假兼职平台骗取中介费的愤怒与无奈……他把这些艰辛埋进心里,擦干汗水和泪水,因为他没有过多的时间多愁善感,还有学校公寓等着他打扫干净,他还要加倍努力扛起生活和学业的重担。张斌告诉记者:大学四年,我通过获得奖学金和兼职实现了经济独立,没再用过家里一分钱。

虽然在生活中有很多艰辛,但张斌总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断前行。张斌说:很感激学校各项助学政策对我的资助,辅导员许钟元老师非常关心我,为了鼓励我努力学习,一次考完试后,老师给我发红包激励我。还有微积分老师于涛,在精神方面对我的激励很大,他鼓励我,无论逆境还是顺境,都要追求卓越,只有使自己变得强大,才能赢得尊重。张斌说,这些温暖如阳光一般打在他身上,照亮前行的路。

每学期只赚4000 挣够了好好学习 

张斌说,大学四年,他始终将刻苦学习放在第一位。张斌心里憋着一股劲,决心一定要对得起父母的期望,所以尽管生活拮据,需要靠自己赚学费生活费,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个学期挣4000,挣够了也不贪多,把时间更多的用在学习上。

为了弥补兼职占用的学习时间,张斌不得不靠刷夜来弥补。此外,张斌还通过参加竞赛来拓展、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和实践能力。有一年寒假,张斌报名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比赛时间是腊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三天,在别人忙着阖家团聚过春节时,张斌却在学校积极备战比赛,每天窝在宿舍里不停地检索、查找、筛选资料。最后,张斌所在的小组获得了大赛的二等奖。

他竭尽所能帮助别人

张斌不但自己努力搞好学习,还带动同学们一起抓好学习成绩。他担任班长期间,班级的学习成绩在九个专业班内排名第一,挂科人数为零,他兑现了自己竞选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

为了督促班里两个后进分子学习,张斌每天都在自己的座位一左一右给他们留出位置,每天早晨还提供叫醒服务——给二人打电话提醒上课时间。

助人为乐,是父亲教会他的珍贵品质。父亲告诉他:学历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踏实真诚才是一个人最应该做到的。除此以外,张斌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以这种形式回报社会,同时也爱上了给予他人温暖和帮助的感觉。

他回忆起当年在呼和浩特福利院的经历:有一天我因为堵车去的特别晚。有个孩子说他在门口等了他好久好久,还以为我今天不会来了。我当时眼泪差点就掉下来。因为这些孩子,有的出生便被亲生父母抛弃,对别人施与的爱心格外放在心上,所以他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去陪伴他们,带给他们温暖。

张斌虽然家境贫寒,父亲也在他读大学期间不幸撒手人寰,在命运的接连打击下,他却挺起不屈的脊梁,坚强而乐观地走向独立。经历荆棘丛生的人生际遇,他却在心里栽满了鲜花,由一个受助者变为一个向他人播撒阳光和爱心的资助者。

大四斩获浙大保研资格 硕博连读

由于学习成绩始终位列专业前三,大四这年,成绩优异的张斌获得了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的保研资格。说起保研的经验,张斌的心得是要重视面试。其实进入目标院校的夏令营,就证明你的成绩和科创成果已经过关,接下来重点看的就是面试的发挥了。名牌大学在英文面试方面注重考查考生的英文素养,中文面试注重考生的精神风貌。成功获得浙江大学的硕博连读资格,张斌完成了父亲对的期许,如果父亲泉下有知,也该安心了。谈及未来,张斌想博士毕业后,能到国外看看,比起经济收入,他更看重视野的开阔。

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张斌的一席话让人心疼:哈工程的‘大神’特别多,但我其实并不最羡慕他们,我内心最羡慕的是那些什么都不需要背负,也不需要死磕自己的成绩,不用每天考虑如何让自己超过别人,就在大学里每天开开心心、踏实尽到学生本分就可以了的学生们。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尽情享受大学时光。

做一个衣食无忧的平凡大学生,对于张斌来说是一种奢求,但生活却给予了他生命的另一种可能,让他寻找到砥砺自强、顽强拼搏的力量和勇气。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sid=ltxw&newsId=7514660_33572_lt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