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19〕9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1447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系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621  


哈尔滨工程大学

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建设是共青团履行自身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坚持改革创新、持之以恒,着力扩大组织覆盖,创新运行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确保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之中。

2.工作目标。基层团组织作用明显增强。基层团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三会两制一课”普遍落实,基层团组织服务中心、服务青年有载体有成效;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各院系团员先进性明显增强。团员入团动机端正,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团员先进性在青年中的认同度明显提高,推优入党经过团组织严格审查。

——院系各级团干部素质明显增强,团干部任职培训实现全覆盖。

3.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带团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政治性是共青团的根本属性,院系各级团组织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严格遵照党章要求,主动融入党建工作格局,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以自我奋斗的精神,积极创新思维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完善运行机制,锤炼严实作风。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各院系团委要聚焦组织力提升这一目标,在组织有效覆盖、团员先进性、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务实举措,明确任务目标,夯实领导责任,狠抓工作推动,最终实现基层面貌的根本性改变。

——坚持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团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各院系团委要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开展工作,以是否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要强化有效覆盖的工作理念,把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互为促进、融合推进。

——坚持改革创新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院系各级团组织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制度设计,尊重创新精神,从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工作方式等根本性问题入手,深化改革、破解难题。

——坚持全面整理规范、抓强带弱治差、扩大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的原则,一个组织一个组织梳理、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整治、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使基层团组织在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机制保障、青年评价等方面明显改进,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明显增强。通过整治软弱涣散组织、创新发展新型组织、示范表彰优秀组织,基本形成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促进其切实发挥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价值,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聚焦提升团的组织力,不断扩大团的基层有效覆盖

1.创新基层组织建设路径深刻把握团建逻辑,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切实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突出院系团组织基础地位。立足团员主体在学院的实际,在团的组织、宣传、服务等职能中,突出学生这一主体,集中力量加强共青团工作。突出团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团支部工作与班委会工作融合发展,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探索推广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学校团组织围绕立德树人的要求,加强思想引导、成长服务、能力培养等方面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2.全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持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激发支部活力。推动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规范团员发展、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提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功能。引导基层团支部增强活动策划能力,围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

3.构建基层青年组织体系。推进学生会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完善学生骨干激励约束机制。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实施《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不断推动学校学生社团规范发展、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社团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展现高校学生社团风采。

4.改进团的管理运行机制。注重应用信息化工作手段,适应青年在网络虚拟空间聚集的趋势,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探索通过网络新媒体组织团的活动、加强联系服务、开展工作评价,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向互联网转型。

三、聚焦育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1.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坚持政治标准,抓实团前教育,帮助青年端正入团动机、提高政治觉悟。规范发展流程,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建立综合评价标准,把有家国情怀的优秀青年吸纳进团的组织,不断提高团员发展质量。

2.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是推动“三会两制一课”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团支部要将“三会两制一课”作为基本工作职责,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全体团员要牢记团员身份、增强团员意识,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三会两制一课”的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团员参与,突出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

3.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契机,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团员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经常性教育,针对不同院系的专业特点,分别应用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着力增强团员组织意识。抓好团员教育评议,采取青年评议与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进行综合评价,帮助团员增强自我认知,实现健康成长。

4.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着眼于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对团员青年培养力度,激励他们创新创业创优,帮助他们建功实践成才。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明确推优标准,规范推优流程,积极推荐优秀团员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将青年党员培养为团的工作骨干。各基层团委探索开展院系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力度。为发挥我校创新创业精英学生的人才优势,为其继续深造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指导广大低年级本科生积极投身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各基层团支部设置双创导航员岗位,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

5.加强对“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的动员工作。各院系团委及团支部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构建系统学、全面学、全员学、延伸学的良好学习态势,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将广大团员对学习的态度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6.依托团日活动进行团员思想教育。积极开展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育意义深厚的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日活动为途径对广大团员青年团员开展思想教育。做好“品质团活”的过程管理,努力提升“品质团活”质量,以“品质团活”为牵引,从而提升我校品质团活的整体水平。

7.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突出内涵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平台的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培养青年学生的公民责任意识、服务奉献精神,发挥项目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以各基层团支部为主体,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开展“团聚爱心”、“汇流班助一”等公益行动。

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从严从实推进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1.严格干部选配管理。健全团干部选拔配备,不断充实基层团的工作力量。严格团学干部配备管理,落实定期换届制度,换届程序公开、透明。

2.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使基层团学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等得到有效提升。按照“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原则,各基层团委制定团学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整合内外资源、扩大培训范围、加强阵地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符合专业特色的师资队伍,构建团学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3.健全激励约束制度。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建立述职考评制度,规范各级基层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建立述职考核结果通报机制,建立考核结果与评优表彰、团学干部任用等工作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层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推进团的基层组织改革。持续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落实,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围绕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改革团学干部选配方式、优化工作资源配置、探索团的运行机制等内容,在各级基层团组织开展综合试点,鼓励基层团委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创新试点立项,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探索团的基层建设突破方向,积累实践经验。

2.推进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集中时间和力量对基层团支部组织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类梳理整改,促进巩固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力。

3.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工作。摸清组织底数,开展团员档案核查,建立信息台账,进一步加快“智慧团建”基础数据填报工作,确保基层团组织准确录入基础数据,自觉开展网络团务。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巩固和印证基层团组织的整顿效果。建立工作通报制度,校团委将整顿工作情况,适时通报下级团组织及其同级党组织。创新团的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基层组织规范管理、组织关系有序转接、支部活动在线记录。各院系团委要加强对基层团支部有关“智慧团建”系统的培训。各院系团委、团支部管理员实时更新本级组织所有团干部信息,每月15日前做好补充录入和信息完善工作。同时,要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实现2019年学校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社会转接率不低于75%

4.健全基础制度体系。以团章为基本依据,参照党内规章制度,出台基层团组织规章制度建设规划,围绕组织规范、换届选举、纪律处分等内容,制定和修订现有规章制度。力争经过34年的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团的建设和工作主要领域、适应全面从严治团需要的团内规章制度体系框架,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运行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哈工程团发〔2019〕9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