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承办权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283

5月10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启动。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单位领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近30所高校代表,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核工业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出席、参加了启动会。

在第四届“核+X”创意大赛承办竞选环节,西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南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家高校进行此次大赛的竞选承办,核学院党委书记彭宗德代表我校进行申办陈述,彭书记首先介绍了哈尔滨特色,然后从历史沿革、校园文化建筑和办学条件等方面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最后从核专业发展历史、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验条件等方面介绍学院情况,从学科专业实力、创新创业氛围、办赛经验、的志愿者团队、办赛场地、赛事食宿交通便捷、核领域赛事举办情况和多方的资源支持等方面阐述学校承办优势。经专家评审团认真讨论,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第四届大赛。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宣布了评选结果,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成功申办表示了祝贺。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宗德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办好第四届大赛。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的旗帜由上届承办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传递给本届承办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传承“核+X”的活动精神。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战略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也是促进核与辐射公众沟通的一种有效方式。本届大赛在作品内容、作品形式、高校推荐名额、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更加贴近高校、贴近学生,更好挖掘科普资源并广泛推广,让核与辐射走出神秘、走向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