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第七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校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3108

2019年5月11至12日,第七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校举行。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及内蒙古、辽宁、天津、重庆、四川、宁夏等省赛赛区的相关单位代表及领导出席了大赛决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河北工程大学《基于TRIZ理论的封闭式初期雨水分离井》、吉林大学《基于TRIZ的转向架静压的调整方法》等6项作品分获大赛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创业类特等奖;安徽工业大学《基于TRIZ理论的易拉宝防倒伏装置设计》等6项作品获得生活创意类一等奖。

此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陈奡册等20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张荣兴等20位教师获“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称号;安徽工程大学梁艺等42人获“优秀联络员”称号;大连交通大学等46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我校共38支队伍百余名学生进入到本次比赛的决赛中。其中,我校《基于TRIZ理论的高速仿生航行器》等6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高压密闭容器液位监测系统》等15项作品获得大赛二等奖,《基于TRIZ理论的串列拍动翼水轮机》等17项作品获得大赛三等奖,我校陈岩、齐云鹤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本届大赛以“创新与时代同行,萃智携梦想齐飞”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工作,大赛共分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和教师组推广及应用六大类。大赛旨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吸引、鼓励大学生掌握创新方法,踊跃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自2019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26所高校1801项作品参赛,参赛人数1万余人。截止到3月31日报名结束,符合加分标准的有效专利为278项,138项大学生参赛项目与116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2895.5万元,此外,还有部分项目正在洽谈中。

本次大赛共邀请全国机械、电气、农林、材料、金融、教育、管理等领域48名知名专家进行评审,共有全国126所院校的455项作品入围决赛,参赛选手超过3000名,共评选出特等奖6个、一等奖35个、二等奖99个、三等奖295个。

TRIZ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由苏联发明家根里奇 阿齐舒勒(Genrich S.Altshuller)在研究了世界各国200万份高水平专利的基础上,提出的一套具有完整体系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和方法。TRIZ是一种哲学,对理想化、资源、功能性、矛盾、空间、时间、作用等给人们指出了鲜明的创造性思维方法。